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木其格:脱贫不忘党恩 主动退出低保

德木其格家的“全家福”。
德木其格在为羊羔筛草。
  □本报记者  郭洪申  通讯员  王阳

  前不久,通辽市奈曼旗固日班花苏木查干淖尔嘎查脱贫户德木其格来到村部,将自己的低保退出申请书交到了党支部书记白音吉日嘎拉手上。固日班花苏木政府一位干部知道后惊讶地说:“在农村,主动退出低保的人还真少见。”

  近日,记者来到查干淖尔嘎查德木其格的家,院子里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用手搀扶着一名妇女,这便是德木其格和他的妻子:“你们先进屋,我俩走得慢。”看得出来德木其格对妻子疼爱有加。这是一幢100多平方米的大瓦房,屋前半亩见方的菜园,井井有条,看得出主人的干净、勤快,后院则是“牛羊满圈”。

  进了屋,迎面而来的是德木其格的女儿谢秋花,见到我们,秋花微笑着和我们打着招呼:“再过阵子我打算回学校那边工作。”秋花2018年大学毕业,由于母亲病情恶化,去年一年一直在家里照顾母亲,帮助爸爸分担农活。

  片刻,德木其格和他的妻子进了屋,妻子在10多年前患了腰间盘突出,2018年由于病情恶化导致了瘫痪,但在丈夫德木其格悉心照料下,病情好转了很多。“自从得了病,她不怎么说话了。”德木其格把妻子扶到轮椅上。

  这些年,由于妻子患病,德木其格承担了家里家外的所有活计,喂牲畜、种地、侍弄菜园,凌晨四五点就要起床,闲暇时还去镇里打打零工,缓解家庭的窘况。最令他发愁的是前些年女儿的学费和生活费,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刻都不敢休息”。好在女儿大学毕业了,妻子经过两年的精心照料,病情逐渐好了起来,“现在自己能吃饭了,自己也能慢慢溜达了。”德木其格的话语中透出着坚毅和自信。

  如此窘迫的家庭,怎么可能申请退出低保?

  德木其格没有马上回答我们的疑问,他安安静静地算了一笔账。“老伴儿前年手术花了7万元,报销了6.3万元,又通过大病兜底4000元,算下来我们看病只花了3000元,如果没有政府的救助,我老伴儿不可能接受这么好的治疗。”

  “我心里还有一笔账——我们全家一年领低保9750元,今年家里卖了1头牛和60只羊羔,挣了5.7万元,再加上村里公益性岗位给了我8760元,护林员工资1万元。”德木其格说,“想要过上小康生活不能只靠国家政策,自己也得努力干!现在我都快成村里的富裕户了,咋可能还吃低保呢!前些天,我们一家三口就商量,不能忘了党的恩情,这低保得退了。”

  于是,德木其格一家在查干淖尔嘎查的微信群里郑重表示:“我们自愿退出低保,让给村里更需要的人。”

  低保退了,以后的日子会变成什么样?德木其格说:“我们准备贷款扩大家里的养羊规模,别人能干成的事我们也一定能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生态环保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文艺评论
   第12版:收藏
赵洪民:“生活越来越好,浑身充满干劲儿!”
白阿拉坦巴根:过上“羊”眉吐气的新生活
包达古拉:走上“粮饲兼顾 种养结合”的致富路
德木其格:脱贫不忘党恩 主动退出低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