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阿拉坦巴根:过上“羊”眉吐气的新生活

白阿拉坦巴根给羊群添加草料。
搬迁后的西热图嘎查。
  □本报记者  郭洪申  通讯员  白敖敏

  走进通辽市扎鲁特旗道老杜苏木西热图嘎查,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一排排崭新的砖瓦房整齐排列,屋顶上的蓝色太阳能板在阳光下熠熠发光。新建的卫生室、活动广场、商店、路灯、通村公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活。

  “我们祖祖辈辈都住在土坯房,2017年搬到新村,生活大不一样了!”说起嘎查里的变化,脱贫户白阿拉坦巴根如数家珍,“生活好了,想吃啥就买啥!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白阿拉坦巴根一生只搬过这一次家,以前住的老村子和如今的新村子相隔2公里。新旧2个村庄,名字虽然相同,但生产生活环境大不同。

  “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白阿拉坦巴根介绍,搬迁前的老西热图嘎查处于一片盐碱地上,草木稀少,饮水苦咸,大地白得晃眼,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恶劣的自然环境、有限的生产资料和疾病缠身的老伴儿,让白阿拉坦巴根家多年来无法摆脱贫困。

  挪出穷窝,喝上一口清甜的自来水是西热图嘎查一代又一代村民的夙愿。直到2016年,国家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彻底改变了白阿拉坦巴根一家及全村村民的生活。从这一年开始,老西热图嘎查整村搬迁到一片开阔的高地上,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120户村民陆续告别土坯房,住进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水电暖齐全的新房里。

  搬得出也能富起来。为了寻找出一条长期稳定的致富途径,西热图嘎查创新扶贫方式,筹措资金441万元发展新型能源产业,推进光伏扶贫项目进村入户,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让牧民稳步增收。在每户屋顶安装上5000W的20块太阳能光伏板,按照每天发25度电,每度电全额上网电价0.65元测算,每年每户能增收3000元左右;2017年,西热图嘎查党支部争取上级经济林项目资金,为每户栽植9棵果树共计1080棵,同时还提供免费种植技术指导和养护服务,发展庭院经济也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谈起自己的脱贫经历,白阿拉坦巴根带着记者来到自家牧铺,高兴地说:“都靠这些羊,我才能脱贫。”

  原来,2014年开始,他家前前后后用国家扶贫资金购买了24只羊,几年下来最多的时候发展到200多只。这不仅让他顺利脱贫、还清外债,还让他们一家走上了致富大道,过上了“羊”眉吐气的新生活。

  自从搬进新村后,穷了大半辈子的白阿拉坦巴根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仅有了“能生钱”的屋顶,今年还种了70多亩地,养了100多只羊,人均年收入达到14600元,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生态环保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文艺评论
   第12版:收藏
赵洪民:“生活越来越好,浑身充满干劲儿!”
白阿拉坦巴根:过上“羊”眉吐气的新生活
包达古拉:走上“粮饲兼顾 种养结合”的致富路
德木其格:脱贫不忘党恩 主动退出低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