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梦想从这里启航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内蒙古科协承办,内蒙古科技馆承展的“礼赞共和国——科技成就展”近日在内蒙古科技馆展出。

  连日来,不少市民群众带着孩子前来观展。从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到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从“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到第一艘国产航母,从全球最大锻压机到世界最长跨海大桥……一件件展品让人目不暇接。

  在“探索与发现”“创造与体验”“地球与家园”“魅力海洋”“生命与健康”“科技与未来”“宇宙与航天”“智能空间”“儿童科技园”9大展厅内,一项项“高大上”的展品展项吸引着人们纷纷驻足围观、体验。

  此外,数字立体巨幕影院、数字球幕影院、4D动感影院、科学实验室等早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据介绍,内蒙古科技馆自2016年9月正式开馆至今,共接待观众500万人次。科技馆不仅举办专题展览,而且基于馆内科普资源,不断创新科普教育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展教活动,截至目前,科普教育活动开展6000多场次,共计20多万人参加。

  一次又一次的展示、展演,让“冷科学”迸发出了“热效应”,受到广大群众及青少年青睐和好评。

  事实上,科技馆人气高涨是全区各地科技馆遇到的普遍现象,内蒙古科技馆只是一个缩影。2015年以来,全区各级科技场馆免费接待参观体验者1000多万人次。

  “让孩子的科技创新梦想,从这里起航。”内蒙古科协二级巡视员、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高虹表示,“在科技馆里孩子们不仅可以尽享科普‘盛宴’,近距离了解科学,尽情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而且还可以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崇尚科学的习惯,培育孩子们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

  科教兴国需要科学普及,实现中国梦同样需要科学普及。科技场馆是科普宣传的重要阵地,对于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提高科学素质意义重大。2020年,内蒙古科协共争取科技馆免费开放资金2965万元,资助全区26个科技场馆。全区新建、改扩建盟市旗县科技馆11个,总数达84个,科技场馆数量排全国第1位。新增流动科技馆展品14套,总数增加到46套,排全国第5位,年巡展68个旗县,受益人数60多万人次,巴彦淖尔市、呼和浩特市、赤峰市先后入选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巡展试点。

  此外,全区各级科技馆通过“馆校结合”的方式,以满足学校需求为导向,以启迪好奇心、培育想象力、激发创造力为目标,以展品资源为依托,适应学校课程设置、学时要求,开发多层次、多样化展教产品,以满足青少年的不同需求,让科技馆成为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

  近两年来,内蒙古科协多措并举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优化科普服务设施布局,发挥科技馆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智慧科技馆建设,全面提升展览展品、教育活动、观众服务和管理运行等信息化水平,实现场馆的智能化管理和公众的个性化服务。同时,依托科技场馆、流动科技馆等,打造了科技志愿服务阵地600多个,组建起5.7万人的科技志愿者队伍,年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场次,受益人数超200万。

  未来,内蒙古科协还将不断加强科普设施建设,着力构建以实体科技馆为基础,以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中小学科技馆、社区科技馆、数字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为延伸的现代科技场馆服务体系。2021年实现除市辖区以外盟市旗县科技场馆全覆盖,科普大篷车旗县(市、区)全覆盖,开展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巡展,增加社区科技馆20多个,各类科普示范基地增加到700个以上,为广大群众、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公民科学素质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论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12版:收藏
大草原上新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 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石泰峰深入乌海市和阿拉善盟明查暗访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铸魂育人不断走深走实
呼和浩特市88万人 正陆续进入或已进入第二剂次疫苗接种期
科技梦想从这里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