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沉默有声(三章)

  □北城

  抓住绳索,抓住一寸寸向上的时间。

  攥紧机遇,双脚踩实悬在空中的路。没有一秒可以等待,一步步写出的仰望,远比文字辽阔。

  沉默,在期待中酝酿深情,最后的笑声比阳光明媚,比晴空湛蓝。此时,把自己交给风,梳理凌乱的半生。剪去捍卫惰性的全部借口,轻装上马。

  霜染白发,不说沧桑。每个人都在重塑自己的雕像。芳华尽,古柳树下,回忆蹲坐,既在迎接,又在送别。

  身后,树枝上鸟鸣,叫出一片发芽的春天。

  半面墙

  荒芜,是时间淹没不了的遗憾。不屈与执著,即使站成草木,也要一秋秋地日夜守望。

  情,无声,在各自的心里独自澎湃。迟来的回望,被奔涌的洪流隔开,错过的那一步,便是一生。

  未了,只缘情重。荒冢一丘,埋着一生背不动的无奈。传奇,是蘸着感动的泪水大写的善良。

  举头望月,留一席纯粹的静雅在心里,给疲惫一个安歇的所在,也不枉这废墟上站了千年的文字,依然如故的深情。遥望,地老天荒。

  岁月裁出的芳草地上,是谁在缝补时间皴裂的等待?风雨佐证一封家书的厚度,夯实的期许一代代张望,尽管已无法送达。

  故事不多,情节从未粗糙。半面墙,站在废墟之上,屹立着千年不倒的誓约。

  目光蘸着血泪,写在纸上也就成了历史。苍劲,足以撑起一段历史的封面。可谁知道:那入木三分的留白,在为谁沉默……

  一枝春

  风吹暖阳,融化冻僵的时间,露出去年。

  苍茫深处,一痕最后的秋色还在散发着根与土地原本的醇香。丰收的光芒已荡然无存,忙碌的背影温度不减,只是伞下满筐的笑声还在回荡,写意着日子日渐肥硕的影子。

  融水点滴入地,滋润着纸上的果园、菜地、牛棚、鸡场、蒙药基地……

  一纸墨香一键送到千里之外。筐里的日子,早已挎进历史。掌上的生活正把一片片荒芜深耕出一车车饱满的喜悦,撑起风雨中挺拔的名字。

  风吹来,冰雪消融。月上枝头,摇开一树相思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论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12版:收藏
梦祭汨罗江
沉默有声(三章)
儿童诗二首
转场中的文坛游牧人
簪朵榴花过端午
我在端午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