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动手、早治理、早根除

呼和浩特市对蒿草“下狠手”

  □本报记者  赵弘

  采访对象:呼和浩特市园林建设服务中心绿地科工作人员崔苏琴

  时间:2021年6月9日

  地点:呼和浩特市园林建设服务中心

  6月以来,呼和浩特市降水量明显增多,给各类植被的生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蒿草也进入到了生长期。不少市民直指蒿属植物花粉是过敏性鼻炎的罪魁祸首,呼吁将其“斩草除根”,尽早清理蒿草。

  今年在蒿草的治理上,呼和浩特市有哪些举措?记者采访了呼和浩特市园林建设服务中心绿地科的工作人员崔苏琴,她介绍:“本着‘早动手、早治理、早根除’的原则,我们已经开始对蒿草‘下手’了。”

  记者:治理和预防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崔苏琴:我们不仅把治理蒿草作为一项日常养护性工作,更是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服务民生的科普工作积极开展。

  治理方面:去年,我们将解决蒿草致敏问题列为改善服务民生的重要内容之一,专门成立了高致敏蒿属植物科研课题组,同时对全市绿地进行精细化管理,有效阻断了致敏原。今年,清除蒿属植物再次列入工作计划,我们在管养绿地的同时对蒿属植物进行清除,同时继续动员全社会,抢在花期前开展拔除蒿草的行动,以减少花粉传播,为市民在游憩时提供良好的环境。

  预防方面:今年,园林建设服务中心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市民加强对致敏蒿属植物的科普与认知,目前已经在市核心公园、绿地等地张贴了高致敏蒿属植物识别二维码、宣传海报等,引导市民科学规避过敏源。

  记者:蒿草治理有无方案可循?

  崔苏琴:我们制定了《呼和浩特市高致敏蒿属植物治理实施方案》,要求核心公园、绿地、市四区园林部门对城区各居民小区、街道路旁、绿化草坪内的蒿草和其他杂草进行清理、割除,并根据蒿草反复生长的特性,合理分配人员和设备多次进行清理。2020年,还制作了《呼和浩特地区常见高致敏蒿草识别手册》,加强了社会科普宣传,整治力度和效果很好,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论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12版:收藏
与梅花鹿有个约会
“梳妆打扮”增颜值 人居环境绿靓美
【速览】
濒危野生动植物 种群稳中有升
呼和浩特市对蒿草“下狠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