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 我难忘的地方

  □晓宇

  鄂尔多斯,矗立在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淘尽历史的狂沙,跟着祖国前进的脚步,响应时代的号召,一步一步地走向各族人民向往的康庄大道。这条路,是一代又一代鄂尔多斯人共同搭建的,是一批又一批热血青年共同浇筑的,是各族人民心之向往的。

  鄂尔多斯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古老的人类文明,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各种文化相互交融,相得益彰。经过长期的演变、发展和积累,形成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浓郁民族风格和自成体系的民族文化。人民团结友爱、共铸和谐,在日积月累中拥有了浓厚的情感,这种情感不局限于一个民族,弥漫在鄂尔多斯各族人民乃至全中国人民的心间。

  2010年,我从江苏南通去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新街小学支教,面对的大多是蒙古族学生,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真是百感交集。一堂课结束后,我问大家听懂了没有,他们很大声地告诉我听懂了,我问他们对我有什么意见时,他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害羞地摇摇头,说没有。我知道他们是有顾虑,不敢把真实的想法告诉我,我没有再勉强他们,而是用蒙古语跟他们说了声再见,他们开心地笑了。

  还记得刚入冬的时候,不知是天气的原因还是自己没有注意保暖,早晨起床便觉得头疼得厉害,刚上完一节课就已无力支撑下去,浑身发冷,体温升高,不得不回宿舍休息。人在生病的时候是感情最脆弱的时候,也是最容易思念自己亲人的时候。尤其是像我这种第一次离家这么远,又是第一次离开父母身边的人,没有人照顾就觉得非常委屈。晚上正当我躺在床上觉得周身不适时,我的这些蒙古族学生来到了我的床前。他们很关切地问我身体怎么样了?哪里不舒服?还问我想吃什么。然后突然拿出来一个像脸盆那么大的馕来,用不太标准的汉语对我说,希望我吃了能快点好。我看着他们一张张稚嫩的笑脸,一个个关切的表情,一双双真诚的眼睛,我突然觉得好温暖,这是多么淳朴的情谊,多么纯真的心啊!

  两年的支教生活,让我深深体会到,鄂尔多斯以她广袤的胸襟包容着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风俗在这里交融,无论你来自哪里,鄂尔多斯都不会让你感到陌生和孤独。

  这里有北方的骄阳,温暖、明亮,照耀祖国的边陲;这里是鄂尔多斯,神秘、荒凉,但充满了热情与希望。只要你来,这阳光便会簇拥着你,温暖着你!

  多元的文化让鄂尔多斯这片土地多姿多彩,在鄂尔多斯各族人民勇于追梦的今天,我们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让这缤纷美好的生活继续。每一个鄂尔多斯人都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呵护民族团结之花,滋润民族团结之花,养育民族团结之花,使鄂尔多斯这个民族团结的大花园更加璀璨、更加绚烂、更加温馨、更加美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鄂尔多斯, 我难忘的地方
宝山辽墓壁画:千年艺术珍品 再现往日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