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林格尔打造绿色产业链样板

  □本报记者  郑学良  通讯员  韩新梅

  蒙牛的牛奶、盛健的羊奶、正大的猪肉,这些充满和林格尔元素的农产品,从这里走出呼和浩特、走出内蒙古,走向世界……

  从一棵草到一杯奶,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健康。近年来,和林格尔县紧紧围绕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按照全产业链思维,着力做强牛、羊、生猪“三大产业链”,精心打造“绿色食品牌”。

  奶牛产业“牛”气冲天

  一杯安全优质的好奶,关系着营养和健康。作为中国乳业的龙头企业,蒙牛从和林格尔县起家,如今已跃至全球乳业第8位,是首府奶业振兴战略的重点支撑。近年来,蒙牛在专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积极推动乳业产业链不断向下游延伸,推动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今年4月22日,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开工奠基仪式盛大启幕,首批开工的低温、鲜奶、奶酪3个工厂,全部按照“5G智慧样板工厂”标准建设,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综合类低温板块项目。

  未来5年,蒙牛将以自身产业集聚能力、全球合作力量、品牌国际影响、科技研发优势及地域区位条件,整合全球资源、融合产业链条、集合高端人才,建成全球领先的集团总部功能群,全球一流的研发中心、质量中心,世界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群,配套最完善的乳业供应链集群,国际领先的消费者体验中心、乳业交易中心、乳业人才培训中心,打造全球乳业的“标准与科研、智能制造、交易平台、组织与人才”四大高地。

  在和林格尔县,打响乳业绿色品牌的不仅仅是蒙牛,还有草原新牧民、草原和牛等等。目前,草原新牧民奶牛牧场5号牛舍已建成投运,存栏奶牛4000余头,3号、4号牛舍正在封顶,争取10月份投入使用;草原和牛5月10日开工建设;为牛牧业建成3栋牛舍及相关配套设施;正缘万头牧场5月8日举行开工仪式;青禾牧场新建2处500头规模牛舍……

  绿色食品产业的不断发展,为促进地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奶山羊产业“羊”帆起航

  曙光初露,记者来到内蒙古盛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奶山羊养殖场,羊舍里羊羔稚嫩的叫声此起彼伏,饲养人员正在为羊儿打扫卫生、添草喂料,饲养员老刘摸着小羊羔的头高兴地说,看着这些羊羔一天天长大,自己就很有成就感。

  今年,盛健计划在和林格尔县大红城正邦养殖基地新建饲养规模5000只的标准化奶山羊牧场6个,预计8月完工投产。盛健奶山羊全产业链项目自2018年3月启动以来,经过2018至2020年的努力,现已建成投产饲养规模5000只的标准化奶山羊养殖牧场12个。其中自治区级种羊场3个,公司累计引进新西兰、澳大利亚萨能奶山羊1500只,引进关中萨能奶山羊、西农萨能奶山羊、崂山萨能奶山羊、文登萨能奶山羊20000余只,经过2年的杂交、扩繁,已有基础羊群5万余只,自有奶山羊基础种群位居世界前列。

  盛健乳粉加工基地于2020年11月13日投入生产,可实现日处理鲜奶500吨,年产各种品类奶粉1.5万吨产能。盛健战略规划“产供销一条龙、种养加一体化”的运作模式,围绕奶山羊全产业链产业,让上下游产业互为市场、互利共赢,为中国乳都升级版再添一杯奶,为首府奶业振兴再添新光彩。

  生猪产业“钱”景广阔

  2016年起,正大集团秉着“践行绿色发展,保障绿色生活”的理念,在和林格尔县着力推进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项目总投资40亿元,在终端布局1000家正大绿色食品专营连锁店,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有机融合。

  项目采用全封闭、双绿色循环的生态友好型发展模式,通过种养结合、粪水全量还田的模式实现养殖粪水100%资源化利用,发展绿色种植业,包括玉米、蔬菜和水果。玉米作为优质原料供应给饲料厂,生产的蔬果一部分作为食品加工厂原料,剩余部分与绿色肉食品通过新零售系统和餐饮系统供应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在企业的带动和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正大集团在和林格尔县开工建设百万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提高了全体村民的生活条件和经济实力。如今,那个曾经贫穷落后、人均年收入只有5000元的偏僻山村小甲赖村,已经成为人居环境优美的幸福新农村。

  当下,和林格尔县三农产业“畜”势勃发,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他们把绿色食品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作为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内容,以土地、人才、政策保障为前提,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产品到抓产业、从抓环节到抓体系转变,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拓展乡村多种功能,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全力打造绿色产业链样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特刊
36家企业晋级自治区绿色工厂
自治区总工会召开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全区文艺界掀起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续写“三千孤儿入内蒙”历史佳话 沪蒙两地福利院联手提升儿童福利
和林格尔打造绿色产业链样板
国家基层儿科医护人员培训项目落地内蒙古
“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在我区“开课”
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 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国内呼吸领域知名专家 在呼和浩特交流“呼吸问题”
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鄂尔多斯美好未来
内蒙古代表团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斩获2金3银4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