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播报〗

  我区 多措并举 培育家庭农牧场

  本报7月20日讯  (记者  韩雪茹  实习生  胡晓娜)记者从自治区农牧厅了解到,今年,我区继续引导更多农牧业规模经营户发展成为有活力的家庭农牧场。

  据了解,2020年,我区下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家庭农牧场的指导意见》(内党农牧办发〔2020〕12号)等扶持家庭农牧场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家庭农牧场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发展质量不断提升。2021年,进一步健全家庭农牧场名录制度,提升填报质量,拓展应用领域。加大示范家庭农牧场创建力度,鼓励创建家庭农牧场示范县,征集推介家庭农牧场典型案例。大力推动家庭农牧场联合与合作,鼓励组建家庭农牧场协会或联盟。还继续组织实施中央财政农业发展资金支持家庭农牧场发展项目,采取“先建设后补助”的方式,支持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条件、应用先进技术、提升生产经营能力。每个家庭农牧场补助资金不超过10万元,已享受项目补助的家庭农牧场原则上不再享受同类项目补助。

  我区

  绒山羊纤维细度

  动态监测量创新高

  本报7月20日讯  (记者  赵弘)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从源头上提升山羊绒品质,自2011年起,我区在毛绒集中产区全面推广标准化养殖分级示范模式,对绒山羊良种繁育、疫病防控、棚圈建设、饲养管理、毛绒分选等环节技术要求进行标准规范。依托示范区建设,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积极服务优质绒山羊品种“保种工程”,在养殖前端推行绒山羊纤维细度免费动态监测。农牧民依据监测数据量身制定“养殖套餐”,选取优质品种进行饲养、繁育,逐步将纤检技术引入牧业生产,推动标准化、科学化养殖。

  今年以来,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持续在全区毛绒集中产区推行绒山羊纤维细度动态监测工作,截至目前,共免费监测绒山羊纤维样品33874个,较去年增长50.5%,监测量创历史新高。

  锡林郭勒盟

  专项整治农村牧区

  假冒伪劣食品

  本报7月20日讯  (记者  赵弘)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期,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农牧、公安、商务、供销社等5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农村牧区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锡林郭勒盟农村牧区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专项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强化部门信息共享,以农村牧区小商店、小食杂店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和农贸市场为重点区域,以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酒水饮料、肉及肉制品等农村牧区消费量大的食品为重点品种,打击“三无”食品、“山寨”食品、商标侵权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以及“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自律,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目前,全盟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查农村牧区食品生产经营户442家,发现问题31个,立案6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4份,开展食品安全宣传21次,对市场主体集中培训2次。

  鄂托克前旗

  加强种养殖业用地监管

  本报7月20日讯  (记者  阿妮尔)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为强化用地监管,建立“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长效机制,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敖镇自然资源所将设施农用地备案的70家种养殖业用地进行现场影像采集,并上传至外业核查平台,圆满完成了上图入库工作。

  据悉,此次上图入库工作采取现场影像采集的方式,对特定区域、特定时间点、设施类型、用地规模等信息以及续期、变更、停止生产的设施农业用地区域、面积、类型等信息进行专项统计,依据地块位置和坐标进行了实地核查。通过此次外业取证影像采集,加强了对备案的70家种养殖业设施农用地的监督管理,也让老百姓认识到了不规范及违法用地的危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特刊
〖播报〗
院市合作为巴彦淖尔农牧业注入科技强“芯”
科技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
夏管正当时
努力走出 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产业帮扶让巴林左旗大变样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