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走出 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讲述者:边俊峰

  我是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边俊峰。作为村支部书记,长期以来一直在努力寻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突破口。

  2003年开始,我带领全村25户农户开始发展奶牛养殖业,2009年成立了俊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支持与帮助,我决定依托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集体有钱去帮助村里的困难群体发展生产,实现全面小康。广泛听取意见后,争取到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以村集体名义入股俊峰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从而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随后,采取“党支部+团队+协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全村446户村民尝试着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路子。

  2019年6月,我们村的239户村民自愿入股成立了杭锦后旗众诚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让村民获得土地流转费用和务工费用的同时,也获得资本收益分红,不断拓宽农民增收途径。同年7月合作社进口了1000头澳大利亚奶牛,12月又进口了1500头新西兰奶牛,如今已建起了规模为5000头的标准化牧场。我们和平村的奶牛产业做得红红火火,效益可观,为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除了奶牛产业,我们村种的西甜瓜也打出了品牌,做出了名气。2019年,和平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九批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去年,西甜瓜产量达到了8000多吨。

  当下,产业发展了,村级经济搞上去了,接下来我们要牧业、农业两手抓,巩固好现有产业发展基础,保证村民有活干、有钱赚,努力走出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此外,在效益可行的情况下继续对村里残疾人、老年人、低收入村民给予更多的帮助。(本报记者  阿妮尔  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特刊
〖播报〗
院市合作为巴彦淖尔农牧业注入科技强“芯”
科技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
夏管正当时
努力走出 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产业帮扶让巴林左旗大变样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