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 典型带动

暖心服务传递司法温情

  □见习记者  郝佳丽  通讯员  刘梦琪

  培养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以英模精神激励和引导检察人员凝心聚力、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是包头市检察机关以先进典型为坐标,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包头市检察机关以党建牵头,通过讲述检察好故事、传播检察好声音、树立检察好形象,激励检察人员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质效,向人民群众展现检察队伍的时代风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检察温度”。

  党建领航学典型  工作更实了

  一位英模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先进就是一根标杆。近年来,包头市检察机关涌现出潘志荣、张章宝等全国模范检察官,他们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借此契机,包头市检察机关用英模精神引领检察工作,始终把调动检察人员工作积极性、激发工作热情放在重要位置去谋划。多次组织开展专题党课和先进事迹报告会,把向潘志荣、张章宝等同志学习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

  张章宝在专题党课上,介绍了自己办案中总结的“五不”工作法,即对待群众情感上要“不疏”,接待群众态度上要“不躁”,办理案件要“不拖”,受理群众来访要“不推”,办结效果要“不偏”。一个个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暖心故事,让听课的检察人员深受启发。土右旗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张茹说:“听完这堂课,让我明白做检察工作一定要有耐心,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做,才能真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日前,土右旗检察院检察人员深入双龙镇西河沿村和昌俊湾村,对困难村民家庭走访慰问,与村民促膝交流,了解村民的家庭情况及村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认真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如何用“典型精神”推动检察工作创先创优,增强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包头市检察院在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同时,持续深化“10+10+2”党建阵地领航作用,通过集中展示10个基层检察院以及本院10个党支部的工作思路、措施和成效,对标潘志荣、张章宝2位模范检察官,在学思践悟中重温英模事迹,传递榜样力量。

  同时,形成党支部抓引领、党小组抓落实、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的“四位一体”党支部政治轮训模式,确保“专题党课+集体学习+交流研讨+个人学习”政治轮训立体化、全方位、多维度,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每一项检察工作,实现党建业务“双轮驱动”。

  “开展政治轮训,既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规定动作,也是检察人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拓展政治视野、提升理论水平、铸牢忠诚根基的重要举措。通过学习,检察人员从自身做起,恪尽职守、秉公办案,以实际行动忠诚履职尽责。”包头市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刘宝珠说。

  司法服务有“温度”  群众心暖了

  近日,九原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安装了一部AED急救设备,上面标有使用方法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附近群众为此纷纷点赞:“这个设备好,是关键时刻能救命的好东西!”

  包头市部分小区居民向昆都仑区检察院反映,所居楼房外墙保温项目做了多年仍未完成。这本不属于检察院受理范围,但考虑到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经检察长办公会讨论,该院协调辖区办事处将事情解决,给了群众满意的答复。

  这些都是包头市检察机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包头市检察机关以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为着力点,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作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问题、以公开听证保障群众参与司法等“八项承诺”。在深入调研分析、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部提升”专项工作,以各党支部、各检察部为抓手,激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各部门创先争优活力,提升各党支部建设水平和各部门查纠整改成效。

  同时,坚持以典型示范带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把“群众满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察工作的标尺,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起案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司法温情。

  “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党建引领和英模示范,以社会公众的认可度、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队伍,为建设现代化包头贡献更多更实的检察力量。”包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建民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影像力
百人讲党课 声声入人心
暖心服务传递司法温情
当好“老百姓的官”
学党史 强信念
接受精神洗礼
“三字诀”打造 过硬“头雁”队伍
伸出援手
激活“源动力” 育出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