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字诀”打造 过硬“头雁”队伍

  □本报记者  潘佳  通讯员  李梓媛

  “今年,我到北京参加了边疆地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去江苏、浙江学习考察党组织领办农牧民合作社工作,4次参加旗级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让我眼界大开、收获不小。”通辽市扎鲁特旗西巴彦塔拉村党支部书记何胜君总结半年多来的工作“旅程”,觉得分外充实。这只是扎鲁特旗实施嘎查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作用,扎鲁特旗委组织部坚持念好选、育、管“三字诀”,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结构优的嘎查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推动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飞”的良好态势。

  紧扣“选”字,严把选配标准。扎鲁特旗坚持“先审计后换届”的原则,按照“政治素质高、文化水平高、群众威信高,带富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治村能力强”的标准,严肃换届纪律、严格换届程序,加大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监督指导力度,坚持将个人学习优、岗位实践优、组织培训优、群众评价优的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

  紧扣“育”字,提升综合素质。该旗坚持线上学习、集中学习、现场观摩相结合,着力提升嘎查村干部队伍素质。同时,还从党校、群团、农牧业、林业、经济、司法等相关部门选拔有知识、有经验的专家教授队伍到嘎查村,开展专题培训。对新任嘎查村“两委”成员重点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培训,实现了嘎查村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

  紧扣“管”字,强化作用发挥。该旗把从严管理、从严要求贯穿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全过程,制定实施了相关管理制度,采取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居民评议相结合的办法,加强任期目标和年度责任目标考核。

  与此同时,广泛开展“比武争旗”工作,深入推动“五面红旗嘎查村”创建活动。各嘎查村党组织开展了“亮丽党支部”评比活动,设定红黑榜,正向激励、反向鞭策,引导嘎查村党组织比差距、评干劲、补短板。

  此外,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公司”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现代经营模式,激发基层经济发展活力。西巴彦塔拉村党支部因地制宜,根据本村实际成立了大军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运营良好,既鼓了村民的钱袋子,也解决了部分人就业难的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影像力
百人讲党课 声声入人心
暖心服务传递司法温情
当好“老百姓的官”
学党史 强信念
接受精神洗礼
“三字诀”打造 过硬“头雁”队伍
伸出援手
激活“源动力” 育出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