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加快推动我区工业绿色转型

——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仲开
  □本报记者  康丽娜

  “自治区党委十届十四次全会是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进入开局破题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仲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会围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走好新时代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作出安排和部署。能耗“双控”和遏制“两高”是党中央从政治上给我们划出的红线,是内蒙古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兜住的底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把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坚定的意志、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李仲开说,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工信领域将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坚决控制能耗增量。切实把好产业准入关,严格落实提高部分行业建设项目准入条件的规定,钢铁、电解铝、铁合金、水泥、焦化、电石等6个行业新(改、扩)建项目必须达到国家先进标准。严控高耗能行业产能规模,认真落实自治区“十四五”能耗双控若干保障措施,从今年起不再审批钢铁、电解铝、焦炭等20个高耗能行业项目,确有必要建设的,须在区内实施产能和能耗减量置换。

  二是努力化解能耗存量。加大限制类产能淘汰力度,制定下发化解过剩产能清单,指导盟市制定整合退出方案,要求钢铁、焦炭限制类产能2023年底前全部退出,铁合金、电石限制类产能2022年底前全部退出,石墨电极限制类产能2021年底前全部退出。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和进度,制定并实施节能改造3年行动计划,对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电石、铜铅锌、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开展技术改造,按照2021年、2022年、2023年40%、40%、20%的进度分年度完成目标任务。严格执行绿色电价政策,全面落实调整电力市场交易有关政策,明确钢铁、铁合金、电石等行业的限制类企业、装备不再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大力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快创建一批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在重要流域、环境治理重点区域再创建一批绿色园区。清理整顿未批先建高耗能项目,对未批先建、未验收先投产的高耗能项目进行集中分类清理,重点审查项目单位产品能耗是否达到国家先进值标准。加大黄河流域工业节水改造力度,重点围绕钢铁、化工、生物制药等高耗水行业开展节水改造,创建一批节水型示范企业;加快推进流域内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渣场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立足我区产业发展实际,全面梳理现有产业链,分行业实施强链补链专项行动,着力破解产业链发展中的突出短板和问题,推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我区制造业整体水平。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加快推动盟市、旗县政府所在地、重点乡镇、重点旅游区域、工业园区、大型工矿企业5G信号全覆盖;加快5G+无人驾驶、5G+智慧矿山、5G+智慧园区、5G+工业互联网等典型应用场景建设,促进产业数字化赋能、智能化升级。推动工业互联网和数据中心建设,在全区现有的1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上,加快打造乳业、煤炭、煤化工三个全国性工业互联网平台;稳步扩大数据中心装机规模,配套建设一批服务器制造、运维和大数据应用等项目,打造大数据及关联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重点在农畜产品加工、冶金、建材、化工、新材料、医药等行业支持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示范项目建设,争取3年内在铁合金、电石、民爆行业的高危生产环节全面实现“机器换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读图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交出美丽与发展的双赢答卷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加快推动我区工业绿色转型
国家统编教材 内蒙古广电网络电视专区上线
走上“羊”光大道 乐享小康生活
奥运冠军陈云霞:夺金之路 逐浪飞舟
我区全力保障汛期生活必需品 市场平稳运行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 自治区党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精神 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实干担当 主动作为 奋力书写口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