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降雨来袭, 可否进行人工消雨?

  □付铭

  【科普背景】

  2021年7月20日晚,河南省郑州市出现特大暴雨。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造成了大范围城市内涝、农田积涝,多地受灾严重。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的生命脆弱的不堪一击。有人会问,气象部门不是可以人工增雨吗?那么一定也可以人工消雨吧,可否将雨量减少一些,减轻灾害的发生呢?

  资料显示,人工影响天气有效果,但是做不到逆转。对小尺度的积雨云效果较好,但对于强降水过程、大范围的深厚雨层云是消不掉的。

  什么是人工消雨?

  人工消雨(减雨)是气象部门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的延伸和扩展,其服务对象主要是大城市的露天活动,如重(要)大节日庆典,大型运动会开(闭)幕式,大型联欢会和文艺演出等。主要手段是基于人工降雨和消云技术的综合方法,在影响本地的降水云系的上风方,对其进行大规模、连续的催化作业以改变其降水分布,使降水的无雨或小雨空隙出现在保护区。

  人工消雨与人工增雨类似,人工增雨是在云中有充足的水汽条件下,向云中引入人工凝结核,使云中有更多的雨滴可以降落下来。但人工消雨绝不是在人为干涉条件下将雨减少或者变没,它只能让雨提前下或者暂时不下,或转移到其它地方下。

  怎样进行人工消雨?

  人工消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在目标区的上风方进行人工增雨作业,通常约是60公里至120 公里的距离,让雨提前下完;二是在目标区上风方,通常约是30公里至60公里的距离,往云层里超量播撒冰核,使冰核含量达到降水标准的3倍至5 倍。冰核数量多了,每个冰核吸收的水分就少,无法形成足够大的雨滴,通俗来讲,就是让雨暂时在天上多待一会。

  作为一项公共气象服务内容的人工消雨,有特殊的巨大的社会效益。但在我国则仍处于尝试阶段,目前人工消雨的影响力是比较有限的。

  众所周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成功实施了人工消雨作业,这是由于飞机作业和火箭作业同时进行,且重点区域位于对流云雨区边缘。可见,在天时、地利的条件满足情况下,我们还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得以实施人工消雨。而2014年的青奥会开幕式,由于是大范围的降水且奥体位于降水中心,人工消雨只能是“有那么一点点效果”。

  所以,想要进行人工消雨要满足一定的天气条件,而且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对范围小、强度弱的降水天气过程会取得比较理想的效果,但由于受到人类对科学问题本身认识的局限和目前技术的限制,并不能百分之百地保证人工消雨成功。

  是什么造成了河南的大暴雨?

  目前华北正受到季风雨季和台风雨季的双重影响,河南多地遭受“千年一遇极端暴雨”,此次暴雨由副热带高压、大陆高压、台风“烟花”等多个强大且深厚的天气系统共同造成,人类的力量和庞大的水气输送相比就显得十分渺小,目前的技术手段还不能完全起到作用。

  (作者单位:赤峰市气象局,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读图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以废治废 新技术为非常规污染物治理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要闻一览
强降雨来袭, 可否进行人工消雨?
长江“问源人”
马铃薯种薯繁育忙
大麦新品种“蒙啤麦5号”走出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