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麦新品种“蒙啤麦5号”走出国门

  □本报记者  及庆玲  张劲

  日前,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蒙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蒙抗逆、优质、丰产大麦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在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召开“大麦新品种蒙啤麦5号大面积示范现场会”,蒙啤麦5号以优异的表现成为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第一个走出国门并在蒙古国大面积种植推广的农作物新品种。

  项目通过开展大麦中蒙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对蒙古国大麦种质资源进行引入、鉴定和利用,拓宽国内现有大麦遗传基础,利用穿梭育种、分子标记育种、小孢子育种等先进手段育成一批潜在新品系,搭建中蒙跨国育种平台,实现两国高效育种。针对蒙古国大麦生产相对落后的现状,引种试种我国内蒙古的大麦新品种,集成配套栽培技术并在蒙古国大面积示范推广,从而解决两国大麦产业发展中的关键瓶颈问题,实现两国高效育种和品种技术应用的国际化。

  蒙啤麦5号是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选育并经国家品种登记的啤饲兼用型大麦新品种。该品种适应性广、抗旱抗倒性突出,株高较高、单株分蘖成穗多、籽粒饱满、皮薄,生物产量和经济产量高;制啤品质达到国标一级;成熟期活杆成熟、产草量大,可啤饲兼用。单种或与燕麦复种,在灌浆中后期全株青贮或干贮都是发展养殖业非常好的饲草料,同时能有效利用光热资源,增加效益,适宜在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及甘肃、新疆、河北、山西、北京等北方春麦区种植。

  2020年末,应蒙古国合作单位的申请,蒙啤麦5号2万公斤原种出口到蒙古国,实现了我区自主选育的大麦新品种走出国门。2021年中蒙两国开展蒙啤麦5号大面积示范,在蒙古国东部省、肯特省等5个大麦产区示范种植135公顷,得到蒙古国农场主的认可和好评。国内在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市、呼伦贝尔市落实蒙啤麦5号大面积示范400多公顷,繁殖原种510亩、繁殖良种1800亩,为下一步蒙啤麦5号在中蒙两国农业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储备了技术和种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读图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以废治废 新技术为非常规污染物治理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要闻一览
强降雨来袭, 可否进行人工消雨?
长江“问源人”
马铃薯种薯繁育忙
大麦新品种“蒙啤麦5号”走出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