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本报记者  宋爽

  锡林浩特市紧扣“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要求,着力探索“党群一张网”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机制,让党建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引领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实现由“单独强”到“全面强”的转变,群众感受到新变化,过上了新生活。

  “建党百年,向党表态,我们要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日前,在全市举办的“最强党支部”观摩带学比学活动上,楚古兰街道爱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佳带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庄严宣誓,表达了为民办实事、谋幸福的决心。

  “最强党支部”建设,是锡林浩特市统筹实施“党群一张网”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爱民社区等一批符合条件的基层党组织率先领到了“最强党支部”这块金字招牌,全市掀起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锡林浩特市推行双联双促、区域化党建、街路长制、党员中心户等20多项制度,覆盖组织建设、基层治理方方面面,从根本上解决了党建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如今,一条“市委—苏木镇街道党(工)委—嘎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业委会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六级组织构成的“动力主轴”,使组织体系上下贯通、聚力赋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等一批关乎经济发展和群众利益的事情取得显著成效。

  谈起“区域化党建”,李佳深有感触。社区面积大、人口多,老百姓的事千头万绪,以前仅靠社区“单打独斗”。区域化党建将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联合在一起,举办问政会、问事会,共商共治辖区的公共事务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现在,基层的腰杆硬了,说话好使了,大家干事的心气儿更高了。”李佳说。

  锡林浩特市组织部副部长张晶介绍,目前,全市有268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共建共促、融合发展,党员服务先锋队200余支。今年,有50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他们带政策、带思路、带感情,切实解决了不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新华社区位于新老城区交接处,有60岁以上老年人1078 人、残疾人119 人。社区以“党群一张网”建设为抓手,按照精准高效、便民利民的原则,实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模式,为特殊人群和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上门代办帮办服务。工作人员定时、定点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上门开展高龄津贴及退休人员认证服务,线上提供疫苗接种预约登记服务……一个个精细化服务的好举措、新点子,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同时,锡林浩特市划分网格510个,34万常住人口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实现了网格覆盖100%、精细服务100%的“双百”目标。

  “以往都是‘磨破嘴、跑断腿’,现在变成了‘微信说、线上办’,信息化的普及为我们网格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办事效率高了,群众也认可了。”额尔敦街道华油社区网格员苏桂琴说。

  4月15日,苏桂琴像往常一样在团结大街东段巡查时,发现地上电缆线脱落严重,有一定的安全隐患,随即点开“12345智慧调度平台”,将情况说明和图片即时上报。像这样以前不容易解决、长期搁置的问题,在短短2天时间内,线上线下就完成了问题交办、解决处置、效果反馈等闭环工作流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锡林浩特市探索基层治理智慧模式,通过“12345智慧调度平台”、锡林浩特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凝聚部门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推动问题解决,线上与线下“有机融合”。目前,线上受理群众民生问题9000余件,办结率97.22%,“动动手指”让群众“幸福加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读图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伊码”当先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学史力行” 让公平正义之光普照
主题党日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 下功夫
让党史学习教育 活起来热起来
送学上门
情洒幸福院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