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样是种田 老马大不同

  □讲述者:马天佐

  我叫马天佐,是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羊场壕村村民、中共党员,因常年为本村及周边嘎查村(包括陕西省临近羊场壕村村民)提供免费种植技术指导,得到党员和村民的一致好评,在2020年村委换届中被本村村民选举为羊场壕村民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随着耕种面积的缩减,我带头转变观念,调整种植结构,“以精细化种植”为主导,不求数量多、速度快,只求品质高、数量精。不仅从种植技术上做了革新,亩产也相继提高,达到“种一亩顶一亩”的标准。2021年,我开始种植露天辣椒18亩,其中,红辣椒15亩、螺丝椒3亩,按照以往经验,预计今年每亩收入会破万;种植早期西瓜10亩,因与合作收购商签订协议,以0.92元的价格被收购,亩产达万斤;种植玉米70亩,预计年收入将突破35万。

  我家住羊场壕村七社,2000年开始种植辣椒等蔬菜作物,从独户“尝试”到今天的“引领”周边,今年我带领我们七社80%农户种植辣椒、西瓜,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走向团结致富路,真正兑现了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连片的种植和良好的信誉,同收购商也建立了诚信的合作关系,使更多的收购商也愿意以高价收购周边的辣椒、西瓜。比起前几年的单一种植,乡亲们的收入成倍地增长,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初心和梦想。

  (本报记者  李国萍  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评论
   第08版:云上103
〖播报〗
“绿色”肉兔成“村花”
为群众开辟 更多增收路
同样是种田 老马大不同
致富“良方”药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