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人民群众 “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记者  陈春艳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

  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面开展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2020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以“昆仑”行动为抓手,侦破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2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8名、打掉团伙34个、捣毁窝点48个,涉案金额8亿余元。

  广泛开展专案行动

  近年来,我区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呈现出网上网下交织、多种犯罪交织、各类风险隐患交织等新特点,对侦查打击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为进一步提升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能力,全区公安机关针对重点领域突出犯罪开展了专案工作。

  在肉制品领域,突出打击制售病死畜禽、私屠滥宰等犯罪。

  今年初,通辽市科左中旗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在工作中获得线索,某镇内有人私屠乱宰病死牛。办案民警通过广泛摸排、缜密侦查,找到了收购、屠宰、销售病死牛肉的窝点。1月22日,办案民警发现,有一名男子驾驶皮卡车拉着2头病死牛前来屠宰,不到15分钟,就陆续来了5个人等待购买牛肉。

  “当时是中午12点多,走进这个黑窝点,里面一边屠宰、一边还在交易。”办案民警刘大伟说,该窝点位于某镇偏僻地段,为防止被周边村民发现并举报,一般选择夜间或中午人少时候进行非法屠宰、交易。

  经查,犯罪嫌疑人在无相关屠宰、动物检验检疫及肉质检疫证明等手续的情况下,雇用工人宰杀并销售未经检疫的病死牛,其行为已经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

  在保健食品领域和食用农产品领域,突出打击非法添加犯罪。2020年2月,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公安局食品药品资源环境和旅游安全保卫大队破获一起特大跨省非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捣毁广东潮州的4个生产、储存窝点,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扣制假生产设备4套, 查获原料、半成品、成品约3.16吨,此案是“昆仑2020”专项行动中,全区破获最大的一起食品犯罪案件。

  赤峰市公安机关侦破的“徐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涉案的2处豆芽生产窝点均检测出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二者都属于植物生长调节剂,有抑制豆芽生根、提高豆芽产量的作用。长期食用非法添加这两种物质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会造成一定危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等部门曾专门发布公告,规定豆芽生产者不得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此类添加剂。

  此外,在酒水饮料、烟草等领域,公安机关突出打击以次充好、假冒侵权等违法行为。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侦破的“谷某某非法经营案”,共捣毁3处非法烟丝储存窝点,查获非法烟丝(烟叶)3.2吨,案值逾400万元。

  全区公安机关对食品犯罪侦查工作坚持高标准谋划、高站位运作、高效率推进,打击食品犯罪主力军作用更加突显,通过查处一批批大案要案,有力打击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有效维护了群众饮食安全。

  剥开假冒伪劣外衣

  “困了累了喝红牛”,这句广告词对广大消费者来说可谓耳熟能详。

  一批看似普通的红牛饮料,竟是假冒伪劣产品!日前,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公安局食药大队民警顺藤摸瓜,牵扯出一宗跨越蒙宁陕辽豫鲁等多省的制作销售假冒红牛饮料案,捣毁制假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获假冒红牛饮料8000余件,涉案价值1000余万元。

  为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广大群众树立科学的食品消费理念,传播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6月17日,“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内蒙古食品安全宣传周公安主题宣传日活动在全区各地同步启动。

  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博物院广场主会场,“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  全力保障群众饮食安全”的红底白字条幅格外醒目,生产销售有害食品案、非法经营案等典型案例展板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观看。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等7部门和内蒙古伊利集团等8家企业的工作人员,现场进行食品安全解说,向群众介绍假冒伪劣食品辨别方法,并与群众积极互动。

  作为最常见的肉类,猪肉含铁量极为丰富,同时也是B族维生素的重要来源。生活中如何判断病死猪肉,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问题。自治区公安厅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民警向现场观众传授秘诀:“用肉眼观察,可以看到猪肉中有小米粒至豌豆大小不等痘粒,在痘粒囊液中有一个白色的头节,就象石榴籽。全身淋巴结呈黑红色,肾脏贫血色淡,有出血点。在肉的表皮,可见各种形状、突出皮肤表面的红色疹块,或表皮是紫红色、脂肪呈灰红或灰黄色、肌肉呈暗红色。”

  关于进口食品,如果不是通过规范程序、合法渠道进口,在原材料使用、加工、存储、运输等方面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辨别真假进口食品,要看是否有中文标签和激光防伪CIQ(中国检验检疫)标志,还可以向经销商索要进口食品卫生证书,查看是否货证相符。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依法保障食品安全。随着专业警种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安机关将更加积极地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不断加强警企协作,在情报信息、人力物力、专业技术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下一步,全区公安机关将以“昆仑2021”专项行动为主线,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开展强化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清理整顿卷烟市场专项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进口食品”国门守护专项行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全力维护“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读图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守护人民群众 “舌尖上的安全”
这个中心不仅多功能 还很“智慧”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青检听证员” 来了
“安全”伴你 过暑假
蒙古包里解纠纷
小贺终于享受了 国家补贴
送法到田间
把纠纷化解在百姓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