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检听证员” 来了

  □见习记者  郝佳丽

  为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以公开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日前,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启动“青检听证员库”,90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教师等各界人士入选其中。

  “青检听证员库”是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的评议参谋组织,通过充分发挥听证员在监督办案、化解矛盾方面的独特优势,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听证既包括各方当事人及其辩护人、代理人的意见,也包括相关办案人员的意见,尤其是听证员独立发表的客观、中立的第三方意见,这些都能够帮助检察机关更客观准确地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依法公正地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

  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宏说,“青检听证员库”细分为法律型、专家型和社会型三个分库。建立“青检听证员库”就是为了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机关通过听证方式审查案件,一方面有利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真正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听证能够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消弭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从而保证办案质量、化解社会矛盾、提升司法公信力。

  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推进落实,2020年以来,共举办公开听证56次,累计邀请听证人员249人,发表意见113条,采纳意见103件,采纳率达91.15%,实现了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和“四大检察”业务听证全覆盖。通过摆事实、举证据、释法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读图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守护人民群众 “舌尖上的安全”
这个中心不仅多功能 还很“智慧”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青检听证员” 来了
“安全”伴你 过暑假
蒙古包里解纠纷
小贺终于享受了 国家补贴
送法到田间
把纠纷化解在百姓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