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中心不仅多功能 还很“智慧”

  □本报记者  宋爽  安寅东  

  近日,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破获了一起涉嫌盗窃电缆案。该支队多功能案件审核中心法制员审核发现,此案犯罪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随即启动案件快速办理通道,案件从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到移送起诉前后仅用了不到两周时间。

  这种“办案与审核并行的模式”,在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多功能案件审核中心已成为常态。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下设11个边境派出所,执法点多、线长、面广,为最大限度实现事中介入、集中审核、全程监督的执法管理“模块化”功能,去年年初,支队建设了多功能案件审核中心。

  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法制处民警王鹏程介绍,多功能案件审核中心是集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法制工作平台。在具备执法管理及日常法制工作需求的基础上,拓展实现法律顾问远程视频议案协助、疑难复杂案件远程干预介入、账单式案件审核集中管理、定期分析治安警情数据等功能。

  “这个中心不光功能多,还很‘智慧’。过去,遇到疑难案件,只能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进行会商,很多案件材料也不方便传输。现在通过远程视频协助系统,直接就可以和相关人员取得联系,案件材料可以随传随鉴,大大提高了我们基层派出所的执法办案效率。”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所长黄健说。

  多功能案件审核中心的应用给“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卷宗、场所”等执法核心要素插上信息化“翅膀”,对精细化管理动态执法办案提供了技术支撑,构建了各个执法环节、执法要素的基础数据流。支队以多功能案件审核中心为依托,全面推行网上全程动态监督新机制,让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整改在第一时间落实,效果在第一时间显现,极大提高了执法办案效率、释放了司法资源、降低了执法成本。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读图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守护人民群众 “舌尖上的安全”
这个中心不仅多功能 还很“智慧”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青检听证员” 来了
“安全”伴你 过暑假
蒙古包里解纠纷
小贺终于享受了 国家补贴
送法到田间
把纠纷化解在百姓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