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画外音】

  “两弹一星”中,第一颗导弹和第一颗人造卫星都是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完成发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名东风航天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组建于1958年10月20日,是我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测试及发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低轨道的各种试验卫星、应用卫星、载人飞船和火箭导弹的主要基地,并负有残骸回收、航天员应急救生等任务;自成立以来,先后执行100多次航天发射任务,成功将12艘飞船、两个空间实验室、12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东风航天城是建于西北大漠戈壁滩上的一座“人造城市”。

  对于流经西北大漠的弱水河,《山海经》里有这样的描述:“水弱不能载舟,鸿毛不浮。”谁曾想,2000多年后的今天,矗立于弱水河畔的东风航天城不仅能载“舟”,而且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航天能力的重要窗口。

  漫步航天城,随处都能感受到航天人的才情与睿智、精神与追求——

  航天城中心,有一座白色火箭状的抽象雕塑,寓意中国航天的成就。这里的街巷、宾馆取名也都极具航天城特色,有太空路、宇宙路、航天路、胡杨路、黑河路、红柳路等,大型宾馆分别取名“神舟”“东风”“航天”等。

  距离航天城中心广场5公里的地方,坐落着东风革命烈士陵园。陵园里盛开着无名小花,苍翠的松柏林立四周。每一座墓碑上都有一颗五角星,经过多年风吹日晒,有的已经褪色,但墓碑主人的精神与生命华彩不会褪色。

  3万平方米的东风革命烈士陵园里,长眠着自1958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建以来,为中国航天事业献身的13位将军和685名官兵和科技人员,如发射中心第一任司令员孙继先、为抢救设备献身火海的王来、为搜索弹头倒在戈壁的李再林、身患癌症依然惦记着任务的胡文全等等。

  开国元勋聂荣臻元帅的部分骨灰也安葬在这里。他生前倾注了大量心血、亲自指挥创建了这座航天城。他的墓周围满是大漠戈壁特有的胡杨。

  从元帅到士兵,航天英雄们在这里,没有职务大小的区别。这些英灵静静守候在这里,继续注视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正是这些烈士用生命铸就了中国的航天梦想,他们的墓碑如一列列纵队,守护着航天城的这片土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文件
   第07版:读图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画外音】
【新闻背景】
这才是值得我们追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