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杂谈

推进自我革命 打造政法铁军

  □曹文清

  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广大政法干警来说是一场充满考验和挑战的伟大自我革命。我们要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法治内蒙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增强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还要继续绷紧斗争这根弦,保持高度警觉和斗争自觉性。一是要强化斗争意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向纵深推进,部分政法干警缺乏斗争历练,存在对教育整顿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尖锐性认识不足、准备不充分、勇气不够等问题。对此,领导干部必须主动挂帅、亲自出征,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在教育整顿的主战场上历练淬炼,在教育整顿这场重大的政治斗争中经受住考验。二是要敢于直面矛盾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政治优势。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要开展一次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让“不忠”“不公”“不廉”“不为”行为清仓见底,得到彻底根治。

  凝聚自我革命的磅礴力量。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就是要打牢学思基础,用实际行动赓续精神血脉,厚植为民情怀,在前行的道路上不断凝聚自我革命的磅礴力量。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通过政治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永葆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根基。二是筑牢忠诚警魂。筑牢政治忠诚,是党中央对政法队伍的一贯要求,也是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广大政法干警要始终坚持“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切实筑牢对党忠诚警魂。三是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政法队伍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政法工作的根本宗旨。要将推进教育整顿与提升能力有机结合,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全面提升政法干警法律政策应用、应急处突、科技运用、舆论引导等能力。要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实现自我革命的肌体改造。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政法队伍急需来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实现队伍脱胎换骨、根本转变。一是要实现自我净化。整治顽瘴痼疾,需要出重拳、下猛药、动刀子,通过雷厉风行的手段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把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两面人”清除出去,对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彻查到底,纯洁净化政法队伍,保证政法干警肌体健康,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要实现自我完善。扎紧制度的笼子,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政法干警自身的免疫力。要着力提高政法干警的政治素质,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三是要实现自我革新。整治顽瘴痼疾,是破除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堵点难点的关键举措,是教育整顿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复杂任务。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着力清除“面子”问题、解决“里子”问题。要深挖顽瘴痼疾的症结所在,找准病灶、靶向治疗,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解决。要以勇往直前、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努力推进体制创新、实践创新、文化创新,全面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观察·兴安
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推进自我革命 打造政法铁军
严守纪律规矩 从严管党治党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