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

  【核心提示】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以人的现代化为中心的全面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种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所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新模式,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整个人类社会发展作出前所未有的贡献

  □蒋桂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这一科学论断,立足人类社会发展与文明演进的历史大局、时代大势,发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宣言。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

  基本性质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由扎根于人民、勇于自我革命的信仰型政党所驱动的,是中华文明在马克思主义激发和引导下的自我更新与历史重构,完全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理性、开放、包容、创新的文化精神,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建立了高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确立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国家治理体系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共同体格局,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协调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发展,创造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为一种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西方现代化道路是以资本为中心,资本增殖逻辑构成了资本主义生产的主导逻辑、根本目标。完全以资本逻辑为导向必然会带来贫富分化,由此会演变为社会撕裂、阶级冲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超越了资本主导劳动的逻辑,坚持劳动主体论,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把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现代化发展的主线。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把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作为社会发展的最高目标,现代化成果为全体人民所共建、共有、共享。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以人的现代化为中心的全面现代化,而不是单一的现代化模式。西方现代化本质上是以物质现代化为核心的单一型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从经济现代化到全面现代化、从物的现代化到人的现代化的跃进。作为一种全面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的有机整体;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其他各个方面的现代化都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支撑。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而不是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西方现代化是建立在“霸权逻辑”基础上的,走的是对内掠夺、对外殖民的扩张之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核心要素就是:超越了“国强必霸”逻辑,呈现出和平主义的内在本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和平主义品质根源于:一是中华文明基因。中华文明基本性质是非扩张性的,主张和谐、和平的。比如,“和为贵”“和而不同”“睦邻友邦”“天下大同”等都是和平主义理念的具体表现。二是社会主义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和平主义性质,从根本上取决于社会主义制度。正如邓小平同志说过的,我们搞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社会主义,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

  形成过程

  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种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所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取得了巨大成就,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展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从世界范围看,资本主义文明历经多年发展,曾经对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过积极作用,但其弊病也日益凸显。在此种情况下,“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提出成为时代的呼唤。

  毛泽东同志在 1940 年的《新民主主义论》中提出,我们要建立的新中国,不仅是“一个政治上自由和经济上繁荣的中国”,而且是一个文化上“文明先进的中国”,新中国的文明主要是经济和文化上的现代化。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强调两个文明建设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江泽民同志在十四大报告中指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的十六大提出“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并把建设“三个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任务和长远目标。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生态文明”,这样,就提出了“四个文明”,并进一步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提出“社会文明”,把“四个文明”发展成为“五个文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更加重视从世界潮流发展的高度看待世界文明发展的问题,集中体现为提出了促进人类社会和平发展的进步理念,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等,大力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

  重大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成功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这条新道路成功地探索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代化道路,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充分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和活力,对未来中华文明的发展有重大意义,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也有深远的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新模式。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社会主义现代化,它超越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破除了现代化道路上的西方中心主义神话。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社会主义失败论”的破产。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现代化不是单选题,各国由于历史条件不同,所选择的现代化道路也是不同的。从现代化的历史形态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后发国家的现代化。其普遍意义在于: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深刻改变了世界面貌,为整个人类社会发展作出前所未有的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是要实现 14 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的现代化,其难度和困难可想而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将深刻改变世界格局,带领超过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的14亿多人口奔向现代化的康庄大道,必将创造人类历史的奇迹、人类文明发展的奇迹,它为整个世界摆脱贫困、走向现代化,引领人类文明发展方向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作者系自治区百姓宣讲团成员、乌海市委讲师团副团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观察·兴安
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推进自我革命 打造政法铁军
严守纪律规矩 从严管党治党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