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河原本是清流

——黄河纪行②
  □林子

  清水东流

  滔滔黄河,在冲出龙羊峡谷之后,留下了一片开阔的谷地。当我们在这里看见清澈见底的黄河时,情不自禁地赞叹黄河冰清玉洁的水色。

  对黄河上游的考察,是逆流而上的。2021年6月18日,我们来到了青海省贵德县。这里地处黄河谷地,历史悠久,其上有龙羊峡锁关,下有巴松峡守护,四面环山,平川开阔,土地肥沃,高耸入云的雪山,清澈见底的黄河,奇特的丹霞地貌,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壮丽的高原美景。

  “九曲黄河万里沙”,提起黄河,人们的印象多半如此。没想到的是“天下黄河贵德清”。在贵德,黄河竟有如此清秀温婉的时刻。贵德县境内近百公里长的黄河水,蜿蜒在碧峦之间,像一条硕大的彩练舞动在天边。清清的黄河,和碧峦、雪山、蓝天、白云、草原相伴。牦牛、羊群慢腾腾地迈着碎步,悠闲地啃食着草儿,好像黑色的珍珠、白色的钻石,镶嵌在一颗硕大无朋的翡翠之间。

  从河源区至贵德县,多系山岭及高原草地,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峰超过4000多座。河源区河谷地带海拔4200米,地势平缓,排水不畅,形成了大面积沼泽地。这里湖泊众多,河道密布。河源段400公里内河道弯曲,水流缓慢、稳定,水分消耗少,水涵养量高。这里有星宿海、扎陵湖、鄂陵湖等众多湖泊,湖泊之间径流密集、相连。高原上,湖泊、径流、草原、雪山、河谷相间交错,一派诗情画意,一片旖旎风光。这里的黄河与中下游的黄河相比,完全判若两河。在这里,我们看到,黄河原本是清流。

  到了贵德,黄河水面宽阔,水质清洁,流速舒缓,清风拂来,不时泛起阵阵涟漪。阳光洒在河上,波光粼粼,像一面镜子。在这清清的黄河之滨,当年钱其琛题写的“天下黄河贵德清”七个红色大字非常醒目。黄河岸边,伫立着一尊通体洁白如雪的“黄河少女”雕塑。她右手托着一头秀发,左手扬撒着梨花,充满着青春活力。青藏高原的黄河,就像少女一样,清澈、娟秀、柔美、宁静。如果说黄河母亲慈爱博大,饱经沧桑,孕育了中华文明,而青藏高原的黄河至清至纯,秀美宁静,正是她的少女时代。雕塑的石座上刻着诗人吉狄马加的一段话,表达了我此时此刻的心境,“只有真正到了黄河源头,你才会知道并且相信黄河是蓝色的。同样也只有当你,真正用最纯洁而高尚的灵魂去追溯这条伟大河流的历史,你才会亲眼目睹这眼前的奇迹:伟大的黄河母亲又回到了自己的少女时代!”

  黄河流出贵德,河水逐渐变浊。

  原来,贵德处于青藏高原东部,位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带,也是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的结合部。拉脊山从贵德县境由西向东蜿蜒而过,最高海拔4524米,属日月山支脉,而日月山正是黄土高原西界。受其影响,黄河自西向东呈弓形穿越贵德县中部,入境处海拔2386米,出境时海拔为2168米。由于河流的切割和冲刷作用,黄河在这里形成了河谷地段。贵德以下,黄河流出青藏高原,进入黄土高原。河道多经高山峡谷,水流迅急,坡降加大。贵德到刘家峡山谷极为陡峭,河谷宽50米左右,最狭处不到15米,谷深达100—500米。其水流湍急,谷窄崖陡,大量泥沙涌进黄河,使黄河迅速变得名实相符。

  贵德县有关负责人告诉我们,黄河清在贵德,除了自然因素,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不可忽视,上游的龙羊峡水库起到了关键作用。龙羊峡到贵德仅90多公里,上游来水,经过龙羊峡水库过滤沉淀后再流出来,原本不多的泥沙量自然更少了。

  龙羊峡,位于青海省共和县与贵德县交界处,是黄河上游最大、最深、最长的峡谷,是黄河流经青海大草原后,进入黄河峡谷区的第一个峡谷。“龙羊”藏语意为险峻的沟谷,这段峡谷全长40多公里,最宽处有百米,最窄处有40米。峡谷悬崖高差达900米,峭壁对峙、怪石嶙峋、波涛汹涌,景观奇特。1976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兴建龙羊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这里成了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水电站,被称为“万里黄河第一坝”。

  6月20日,我们来到了龙羊峡水电站。站在大堤附近的高坡上,远望河谷两岸,左首是起伏险峻的茶纳山,向东延伸至日月山,北接祁连山脉。右首是连绵不断的山岭,层峦叠障,一派原始、苍凉、粗犷的景象。中间是一片开阔平坦的谷地,使整个峡谷成了一个巨大的天然库区。陪同我们的龙羊峡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龙羊峡水电站坝高178米,大坝长1140米。它将黄河上游13万平方公里的年流量全部拦截,在这里形成了一座面积380余平方公里、240亿立方米库容的人工水库。眼前的湖水,蔚蓝清澈,水生态初始状态好,属国家一级地表水,透明度可达5米,成了青藏高原上永不封冻的人工湖。望着远山、碧水、莽原,心旷神怡,有感而发:莽原万里山重重,峡谷深深锁蛟龙。一汪碧水连天际,黄河原本水清清。

  融合共生

  黄河在青藏高原孕育、生成,在离开青藏高原进入黄土高原时,为青海留下了一块河湟谷地。这无疑是黄河对青藏高原的最后回馈。

  湟水及相邻黄河流域统称河湟谷地,是黄河与湟水流域肥沃的三角地带,位于青海省东部,处于青藏高原大坂山与阿尼玛卿山之间。大坂山属祁连山支脉,位于大通县与门源县交界处,地理位置重要,是西宁通往河西走廊的主要通道,也是湟水北侧屏障。

  河湟谷地海拔较低、山川相间、地貌奇特,是黄河流域人类活动最早的地区之一。

  6月18日,我们一行从甘肃临夏进入青海,经循化、民和、湟源、西宁到青海湖,再经共和到龙羊峡和贵德,大体在河湟谷地中行走。一路所见都是山,山连着山,山接着天。大山之间是宽阔河谷,城乡密布,土地肥沃,人文景观古朴厚重,别具一格。古老的宗教文化,多彩的民族风情,物阜民丰的乡村景观,加上粗犷的大山大川,构成了一道古老而灿烂的西部风景线。

  河湟谷地的真正价值,在于从这块三角地带奔流而出的三条河流,即黄河、湟水、大通河。尽管三条河流辈份不同,黄河是干流,湟水是黄河的一级支流,大通河是湟水的最大支流,但三条河几乎平行,分别形成了各自的河谷地带,最终三河汇流,形成了河湟谷地三角区域,成为青海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一位地理专家感叹,“像河湟谷地这样一块只占青海省面积三十分之一的地区,却集中了青海省四分之三的人口,工农业总产值占青海省百分之八十以上,而且交通发达,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众多,一个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几乎全集中在这里,这样的地区,在国内其他省区并不多见。”

  湟水,源于青海省海晏县的包图山,海拔4395米,向东流经西宁市,到兰州市西面达家川汇入黄河。湟水流域位于黄河流域西北隅,北界祁连山脉与河西走廊相邻,南以拉脊山与黄河干流为界,西隔日月山与青海湖为邻。流域处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汇地带,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地理景观迥然不同。

  湟水流经大坂山与拉脊山组成的宽阔河谷,长约100公里,是青海省经济最发达的区域,古城西宁就坐落于此。拉脊山横亘于西宁南,是黄河干流与湟水分水岭,山名是藏语音译“鹰飞不过去的地方”。我们乘车从西宁至果洛公路,穿过此山,路牌标示海拔3820米。当然,由于湟水谷地地形差异大,气温变化也大,故西宁民谚说:“古城气候总无常,一日须携四季装。山下百花山上雪,日愁暴雨夜愁霜。”

  河湟谷地,处在古代中原通往西藏、西域的通道上,因而中原文明、印度文明、阿拉伯文明在这里形成一个独特交汇点。这里寺庙遍布,经塔林立,宗教色彩浓厚,是中国西部人文景观最具特色的地区。

  6月19日,我们访问了坐落于湟水谷地莲花形群山环抱之中的塔尔寺。塔尔寺建于明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年),己有600多年历史。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河湟谷地地理位置重要,生存条件较好,自古就是西北古老民族的繁衍生息之地。羌人游牧,匈奴来去,吐蕃征服,中原控制,历史的变迁使这里成为西北一个重要的历史舞台。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舞台上,一个角色不可忽视,那便是吐谷浑。

  吐谷浑原为鲜卑的一支,活动于今内蒙古东部西拉沐沦河流域。西晋时(公元265年—317年),在首领吐谷浑率领下西迁至今甘肃、青海之间,其孙建国,以祖父之名为吐谷浑。南北朝时(公元420年—589年),吐谷浑逐步强盛起来。到了隋朝,其游牧范围“自西平临羌城(今青海湟源县)以西,且末(今新彊且末县)以东,祁连(今祁连山)以南,雪山(今巴颜喀拉山和阿尼玛卿山)以北,东西四千里,南北两千里”,都城伏俟城在青海湖附近。唐末,李靖等率大军击败吐谷浑,始归附唐朝。公元663年,吐蕃北进,灭掉了吐谷浑,其余部陆续在唐朝后期内迁。吐谷浑居河湟之地三四百年,南挡吐蕃,北阻西域,东屏中原,历史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还要补充的是,古代河西走廊通道受阻时,东西商旅往来多取道祁连山南,经西宁、伏俟城到今南疆。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中最具影响力的主体文化。发源于青海省东部“三河间”区域的河湟文化,是黄河源头人类文明历程的主要标志,与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一起,成为黄河文化的主要分支和中华文明的主要组成部分。

  河湟谷地自古以来物产丰富,多民族繁衍生息、融合共生。如今,走进河湟谷地,人们不仅为这里雄浑的山水景观和恬静的田园风光所吸引,更为这里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所熏染、所陶醉。柳湾彩陶、古堡边墙、湟水夕照、庙宇晚钟、六月“花儿”、新春社火、土族“纳顿”、撒拉族“口弦”,还有皮影、雕塑、酥油花……河湟谷地宛如一条沧桑幻化、流光溢彩的历史、宗教和民族文化艺术长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公告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公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黄河原本是清流
人民是江山
桃花盛开的家园
中国父亲
在青花瓷的蓝色里勾画
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