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望民间艺术 传承优秀文化

《驯烈马》
《戏猴》
《献哈达》
  ◎段建珺

  编者按

  近日,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内蒙古自治区文艺界积极行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与会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内蒙古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毫不动摇坚持“九个必须”根本要求,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埋头苦干,在新的百年征程上奋力书写内蒙古文艺新篇章。

  大家表示,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九个必须”作为文艺创作的重要引领,自觉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文艺创作全过程,切实将个人艺术追求融入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以丰富的艺术实践和高质量的文艺作品,记录蓬勃向上的中国风貌、描绘时代发展的万千气象,真正做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本版从今日起,开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陆续刊发我区部分文艺工作者在此次座谈会上的学习心得和实践思路。今日刊发首篇《守望民间艺术 传承优秀文化》,让我们共同品读、共同思考。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作为一名民间文艺工作者,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多年来,我切身经历和感受了我区民间文艺事业在党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日益走向繁荣的不凡历程。作为一名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也切身感受到,正是在党的关怀和爱护下,我所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才从过去的“下里巴人”变成为现在的“国之瑰宝”“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每想到这些,我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伟大和感恩党所给予我们的无限温暖。

  作为一名民间文艺工作者,我深切认识到党对民间文艺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是我们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无可替代的坚强后盾和有力保障。我们党一贯重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给予前所未有的关心和支持。这对于内蒙古民间文化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也是我们进一步传承、保护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精神力量。

  作为一名剪纸艺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最好的礼物就是,继续传承、推广好我们手中的优秀传统文化技艺,让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回归人民、为人民服务。我常常在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一个神圣的称谓,这其中除了荣誉,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担当。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造应该带给人民欢乐和幸福,应该带给社会有益的启示与文化的力量。所以,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多出好作品,而且我们要尽可能努力传承和创作优秀的文化精品,惟有如此,我们才有奉献给人民更加优良的服务的可能性。几十年来,我总结出传承和弘扬剪纸艺术的“二剪论”和“三步曲”。“二剪论”,指的是一剪传统,二剪创新。我始终认为剪纸艺术的传承人应该同时具备两把剪刀,一把用来剪原汁原味、传统意义上的剪纸;另外一把用来创新,剪新时代、新题材的剪纸。“三步曲”指“用剪化情、用剪传爱、用剪布道”:用剪化情,意即把剪刀下的文化传递出去,凝聚人民群众的家园情;用剪传爱,意即用剪刀下有温度的剪纸,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热爱;用剪布道,意即用剪刀和纸传承和延续中华民族的精、气、神。这些年来,我多次代表国家和自治区到国外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剪纸艺术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讲述精彩的内蒙古故事,让更多的国际友人认识、喜爱我们的国家,真正感受到中国民间文化的力量,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民间艺术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

  多年来,是党的教育和培养,让我充分认识到,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只有长期深入民间才能够大有作为。我们的民间文化传承要牢牢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这样,我们的文化传承才有意义,我们的文化创造所蕰涵的民俗、审美、艺术、历史等文化信息才能够得以尽可能完整地延续,否则,传承便失去了灵魂,而离开人民的所谓创造,到头来只能是一副“空壳”,存而肤浅。只有根植民间的优秀传统文化,只有守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并熔铸时代的、个性的、灵性的发挥,才能创造出真正的具有中国气派的新时代的优秀文化成果。我想,这应该是每一个民间文艺工作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应该坚守的传承初心。与民间失去感情,与民间情感的疏离,是文化传承和弘扬的枯竭之始,作为新时代的民间艺术传承人永远不能忘记“民间”之根。

  (作者系内蒙古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公告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公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1921》:记录穿越时空的红色记忆 ◎张瑞坤
守望民间艺术 传承优秀文化
走出荧屏的古诗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