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榴飘香入画楼

  □周小丽

  “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可羡瑶池碧桃树,碧桃红颊一千年。”这是唐代李商隐的《石榴》诗。进入秋季,石榴树上的累累硕果惹人垂涎欲滴。

  2000多年前,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将石榴树引入中原,石榴便深受古人推崇。民间有将石榴放在婚房中的习俗,新婚夫妇的枕头上也绣有石榴图案,寓意多子多福。石榴树的存活时间非常长,若栽培得当能活200年,故石榴又被称作“长寿之果”。

  笔者的藏友收藏着这件民国时期的榴开百福粉彩嵌瓷插屏。插屏高约45厘米,长约30厘米,边框由鸡翅木透雕而成祥云缠枝纹,祥云古朴庄重,缠枝简约灵动,侧立柱和底座形成工字形,使屏芯能稳固地竖立在平面上。屏正中是粉彩瓷板画屏芯,瓷板画当中2根缀满石榴的枝条垂落下来,有2颗石榴果已经裂开,露出了明艳的石榴籽,籽粒饱满,晶莹透亮。一只黄莺鸟停在枝头,凝望着下方的3颗石榴果。瓷板画的左下角题有“榴开百福”, 落款为“癸未年仲夏月,刘雨岑写於珠山”及方印。

  晚清民国年间,一批出类拔萃的优秀民间陶瓷艺术家异军突起,其代表人物便是“珠山八友”。这幅插屏落款中的“刘雨岑”便是“珠山八友”中年纪最轻的一位,他的作品多以兼工带写的手法完成。

  这副瓷板画风格尤为突出,画面严谨、清丽韶秀,禽鸟的用笔尤为精致。石榴果开,花叶稀处补枝、密处缀英,叶子的深浅、浓淡、枯湿等力求生动有变化、有韵味,设色秀逸,处处可见匠心,格调清新雅致。

  插屏最早的功能是挡风,古人写字研墨时间很长,觉得屋里有风的时候要用插屏给砚台挡风,因此这类插屏也叫砚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公告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公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瓷之彩
石榴飘香入画楼
银鞍却覆香罗帕
老寿星童心未泯
小葫芦别有洞天
美轮美奂唐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