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鞍却覆香罗帕

  □郑学富

  唐三彩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它吸取了中国国画、雕塑等工艺美术的特点,在中国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在中国的陶瓷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唐代是我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唐三彩不仅釉色浓艳瑰丽,而且骆驼、马和人物等的造型生动传神,在当时的市场上负有盛名,不仅在国内风行一时,而且畅销印度、日本、朝鲜、伊朗、伊拉克、埃及、意大利等国家,成为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物品之一。

  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其家族最早是从西部迁徙而来,与游牧民族的骑射习俗渊源很深。唐太宗李世民将骑马狩猎视为大丈夫三大乐事之一,他的《饮马长城窟行》诗曰:“悠悠卷旆旌,饮马出长城。”李世民爱马到痴迷程度,就连死也得让马陪伴。他让阎立本画出昭陵(李世民的陵墓)六骏样本,命工匠雕刻成石质浮雕,永远陪伴其左右。唐朝还是一个民族融合型国家,使得唐朝的马匹种类数目有所提高,马的外形也更加有气势,速度也有所提升,因此获得了不少贵族的青睐,马成为唐朝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无论是皇帝、文武官员,还是士绅、学士墨客,几乎人人都以骑马为乐趣,甚至不少女子都有很好的骑术。

  三彩马是唐三彩陶瓷器中最常见的题材,一般作为随葬品,在唐代非常盛行,这与唐朝人喜欢马和厚葬习俗有关。图中的三彩马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高76.5厘米,长88厘米,马装饰齐全,戴辔头,披攀胸和鞦带,上挂杏叶形饰物,马背配鞍,外包鞍袱,下衬雕花垫和障泥,尾系花结,通体施白、绿、赭三色釉。马两耳上耸,双目圆睁,张口嘶鸣,威风八面。马鬃短齐,颈左后部有一绺下垂马鬃。马躯体丰肥适度、比例协调,四腿挺拔有力站在托板上,正如杜甫《骢马行》诗句描写“赤汗微生白雪毛,银鞍却覆香罗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公告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公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瓷之彩
石榴飘香入画楼
银鞍却覆香罗帕
老寿星童心未泯
小葫芦别有洞天
美轮美奂唐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