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葫芦别有洞天

  □朱卫东

  在中国古瓷器上,有一类常见的吉祥纹饰“鱼戏莲叶”(又名鱼藻纹)。莲谐“年”,鱼通“余”,寓意年年有余。莲叶和鲤鱼组合在一起,一静一动,相映成彰。汉乐府诗里有诗句描写“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

  笔者藏友珍藏的这件晚清时期的霁蓝镂空鱼戏莲叶纹葫芦瓶,高约32.7厘米,最大直径20厘米。瓶身上半部有8只镂空的小葫芦造型,寓意福禄吉祥;下半部绘出了一幅热闹非凡的莲池嬉闹场景:微风吹来,莲花随风摆动。莲叶深处,一尾鱼儿轻轻跃起,又飞快地滑进水中,惊动了莲叶上呆卧的一只青蛙。拨动瓶体,另一侧的莲叶间静静地栖息着一对鸳鸯,恩爱温存。

  葫芦瓶是传统瓷瓶样式之一,因形似葫芦而得名,“葫芦”谐音“福禄”,加之形体近似“吉”字,故又名“大吉瓶”,寓意大吉大利。藏友的这只葫芦瓶,小口,短颈,造型端庄秀美,线条婀娜流畅,采用了镂空瓷工艺,薄若蝉翼,玲珑剔透,尽显传统瓷器美轮美奂、巧夺天工的独特魅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只葫芦瓶上的霁蓝釉。霁蓝,又称“积蓝釉”“祭蓝釉”“霁青釉",即雨过初晴天空之蓝,犹如水洗,清新淡雅。霁蓝釉瓷器创烧于元代景德镇,生坯施釉,1280℃到1300℃高温下一次烧成。这只霁蓝葫芦瓶,色调浓淡均匀,灵气十足又采用了镂空工艺,迎光透影,呈现出如烟似雾般的景致,给人一种流动感的宝石般的恬静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公告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公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瓷之彩
石榴飘香入画楼
银鞍却覆香罗帕
老寿星童心未泯
小葫芦别有洞天
美轮美奂唐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