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孟永梅: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好发展蒙医药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  冯雪玉

  “对于各民族学生来说,多学一种语言,就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多掌握一项技能,因此也能更好地融入社会,从而获得更多展示自我、发展自我、实现梦想的机会。”8月27日,内蒙古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孟永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孟永梅多年来深耕医学教育领域,对于青年学子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自身的领悟。

  孟永梅介绍说,蒙医学是蒙古族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逐渐发展起来的传统医学,它吸取了中医、古印度医学、藏医理论的精华,逐步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医学。蒙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活着”的文化遗产,是祖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蒙医药在历代,因其经济性、实用性及确切的临床疗效,为当地的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传承蒙医药是济世利民、造福人类的事业,蒙医药要想被更多人认识和了解,走出内蒙古、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必须依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孟永梅说:“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新时代赋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事业新内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肩,共同努力奋斗。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只有学习和掌握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们才能更好地进行交往交流、加强文化认同、不断取得发展进步。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从事教育工作十几年来,我始终站在教书育人一线,经常教育学生,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我们要有面向全国、面向全世界的视野和胸襟,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我还指导学生大量阅读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出版的书籍和文献,以更广阔的视角走向社会,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读图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全区推进“组织工作提升年”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召开
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传达学习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处
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英模事迹报告会 在呼和浩特举行
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 完善物资储备体制机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孟永梅: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好发展蒙医药传统文化
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