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圆”行动,助你平安回家

  □本报记者  陈春艳

  团圆,是世界上最美满的事。

  今年1月初,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以来,我区公安机关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查找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儿童,一系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8月15日,公安机关侦破拐卖儿童积案2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12名,助力我区17个家庭实现团圆,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42年。

  DNA寻亲显神威

  由于家庭特殊原因,1979年孙先生一出生,父母便不得已将其送到山东青岛的一户人家抚养。待他长大得知这一情况后,便开始了漫漫寻亲路。他只知道亲生父母在内蒙古,数次前往寻找却一无所获。

  3月28日,孙先生到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出差,向当地公安机关打听领养儿童信息时得知,当前正在开展的“团圆”行动,就是帮助像他这样的人寻找亲人。孙先生听后激动不已,立即去血样采集点采集了DNA,通过比对确定了亲生父母的所在地,并根据此线索,最终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找到了亲生母亲。

  通过采集DNA,两个“国家的孩子”也借此确认了姐妹关系。

  张凤芹、张喜芹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三千孤儿入内蒙”时被安置在通辽的孩子,60多年过去了,她们一直有个寻根、寻亲的心愿。为早日找到亲人,她们到通辽市公安机关采集了DNA,经反复核验,确认是同胞姐妹。

  刑事技术手段的不断丰富,为“团圆”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DNA检验方法稳定可靠,个体识别精准高效,成为查找认定亲缘身份最准确的方法。为更好地运用科技助力更多家庭团圆,公安机关坚持“全面排查、应采尽采”的原则,重点围绕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疑似被拐人员和身份不明人员等,深入开展排查和DNA信息采集工作。自今年5月自治区公安厅公布全区129个“团圆”行动免费血样采集点地址和电话以来,已有206人主动到公安机关采血,其中5人找到了自己的亲人。

  全区各地公安机关紧紧依托“全国打拐DNA系统”,充分发挥专业职能和现代科技优势,对历年来的儿童失踪被拐案事件进行全面梳理,逐条核查,补充完善相关信息。

  “由于年代久远,有些当年采集的DNA已失去检验比对条件,当年报警、采血求助的人联系方式也已变更,希望这些人及时到公安机关说明情况,以便我们更新信息,并重新采集DNA。”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杨山旺特别提醒说,“另外,由于各种原因,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中,有一方现在可能没有办法重新采集DNA,那么,家属可以提供其之前的生活用品,或者让其父亲兄弟就近到公安机关免费血样采集点采集DNA,不受年代、户籍和居住地限制。”

  破案攻坚为团圆

  5月31日晚,海拉尔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派出所转警称在一起劳务纠纷中,一名叫成红科的涉事人员信息模糊。为尽快弄清成红科的身份,警方多次到工地对其老板及工友走访,综合研判查明:成红科系陕西长武县人,因更换二代身份证长期联系不上本人,2013年其户籍被注销。

  办案民警立即与陕西省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请求当地公安机关采集长武县成红科父母的血样,协助进行亲缘认定。办案民警通过手机视频联系上了成红科的妹妹成月英,时隔34年,兄妹二人已经认不出对方的模样,但通过对儿时的共同回忆,成某英基本确认了哥哥“成红科”的身份。

  “这么多年,我没有一天是不想家的。”在与民警的交流中,成红科说出了自己的辛酸往事:离家出走后,辗转于山西、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地,靠在建筑工地打工谋生,这些年过得并不好。

  确认DNA比对结果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两级公安机关抽调民警,陪伴成红科踏上回乡之路。成月英送来的锦旗——“千里送亲 让爱团圆”八个字,诠释了公安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久别的亲人重逢,破碎的家庭重圆。今年以来,为不断推进“团圆”行动向纵深发展,自治区公安厅按照一案(事)一档的原则,组织全区各地对每起儿童失踪被拐案(事)件逐案成立工作专班,抽调人员参加公安部组织开展的技术比对会战,集中精干力量破案攻坚,对重大积案实行挂牌督办。各地公安机关逐案梳理拐卖儿童积案卷宗、证据线索,将积案全部纳入攻坚范围。对于已找回失踪儿童的,及时顺线深挖、串并侦查,力争破获一批隐案,缉捕一批嫌疑人,找回更多失踪被拐儿童。

  有人已获团圆,有人尚在寻亲的路上。寻找失踪被拐儿童,是一项充满艰辛和挑战的工作。公安机关正全力以赴破积案、追嫌犯、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组织开展认亲活动。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更加快捷、渠道更加多元,为鼓励广大群众继续支持参与“团圆”行动,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对12月31日前提供重要线索、查破案件或协助找回失踪被拐儿童的,公安机关将给予人民币5万元的奖励,并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

  公安机关正告涉嫌拐卖、收买儿童的违法犯罪在逃人员,认清形势悬崖勒马,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愿天下再无骨肉分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读图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团圆”行动,助你平安回家
普通货车运电石, 危险!
让“天下无拐”,四海清平
潜逃28年, 终于落网!
家门口的听证会
要立案? 跟着提示马上办!
文明驾驶
巡回法庭进村来
公益诉讼为文物讨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