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天下无拐”,四海清平

◎李晗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在我国社会转型加速、社会流动加快的大背景下,在一些人道德沦丧、一些非法利益链条滋生蔓延的小气候中,拐卖儿童案件屡禁不止。此类犯罪破坏社会伦理,侵害社会肌体,毒害社会风气,制造人间悲剧,给无数家庭造成巨大伤害,也给受害儿童造成了无法医治的心灵创伤。“打拐”是民意呼声的热点,也是百姓利益的痛点,既是公安机关的神圣职责,也是公安机关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人间至亲是家人,世间至暖是团圆”。那些可怜的孩子能否找到回家的路?日前,自治区公安机关向人民交出了最新答卷:全区开展的“团圆”行动,助力17个家庭实现团圆,其中时间跨度最长达42年;此外还侦破拐卖儿童积案2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12名。公安机关“打拐”大招频出,不仅有力提升了打击犯罪的能力水平,而且推动形成了人人参与反拐的良好局面。

  当前,“打拐”形势依然严峻,各种挑战和风险更加凸显,只有继续保持“零容忍”“零懈怠”的工作状态,一心为民,勇于变革,才能把“打拐”持久战坚持和深入下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战果,才能让“天下无拐”早日实现。

  改革创新才能攻坚克难。新形势下的“打拐”工作面临复杂的社会现实和各种矛盾问题,只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研发打击犯罪“利器”,才能切实提高能力和水平,破解深层社会问题,并给犯罪分子以沉重打击。要严查严打,重拳出击,对每一名拐卖儿童者绝不手软、从严惩处,让犯罪分子付出沉重代价。要追溯贩卖儿童的源头,严惩收买孩子的违法行为,瓦解拐卖儿童的买方市场,让抱侥幸心理收买被拐卖儿童者“人财两空”。还应加强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反拐的氛围,时刻警觉,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读图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团圆”行动,助你平安回家
普通货车运电石, 危险!
让“天下无拐”,四海清平
潜逃28年, 终于落网!
家门口的听证会
要立案? 跟着提示马上办!
文明驾驶
巡回法庭进村来
公益诉讼为文物讨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