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通货车运电石, 危险!

  □本报记者  安寅东  通讯员  冯科

  一辆快速行驶在G6京藏高速呼和浩特段的货车,在变道时与前车发生碰撞,瞬间火光四溅,浓烟滚滚。此时,反向车道的一辆大型客运车从碰撞点驶过,十几名乘客与危险擦肩而过。近日,内蒙古交警公众平台发布的这段视频引发网友关注。

  记者从内蒙古高速交警一支队了解到,这是一起偷运危化品“电石”的普通大货车追尾事故。电石,化学名称碳化钙,遇水产生气体,遇火星瞬间起火并产生爆炸,属于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等特质,必须使用具有危化品运输资质的专用车辆运输,车身配有明显危化品标志,并全程配备押运员。但有些人为了利益,决定铤而走险。

  2021年初,一辆大货车在呼和浩特市绕城高速一收费站广场发生事故,驾驶员弃车逃跑。该车装载货物为电石,未作任何防水措施,所有电石直接裸露装在货厢马槽内。车货总重达到84吨,而该车规定核载只有33吨,超载超过100%,且无危险化学品运输资质。高速交警一支队在案件调查中得到线索,发现还有不少普通货车超载运输危险化学品,该支队随即制定方案,展开整治普通货车运输危险化学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4月18日,一支队民警发现7辆重型货车形迹可疑,车上货物被苫布严密包裹,在车前可以闻到刺鼻的大蒜气味。面对民警的询问,嫌疑车驾驶员们闪烁其词。当民警掀开苫布时,发现这7辆货车上载满电石,车辆均无危化品运输资质。6月,民警在蒙冀界检查站执勤时,发现一辆伪装成拉煤大货车的货箱内有刺鼻气味。通过检查,此车为普通货车,却装载了近40吨的电石。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明确规定,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构成危险驾驶罪。据了解,内蒙古高速交警一支队开展整治普通货车运输危险化学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共有14名违法嫌疑人因为偷运危化品电石,先后被移送起诉。截至目前,已有8名违法驾驶员、4名车主被法院依法判处拘役2到3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读图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团圆”行动,助你平安回家
普通货车运电石, 危险!
让“天下无拐”,四海清平
潜逃28年, 终于落网!
家门口的听证会
要立案? 跟着提示马上办!
文明驾驶
巡回法庭进村来
公益诉讼为文物讨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