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司法便民“零距离”

  □本报记者  李晗

  “通过这起案件,我深刻感受到法官的优良作风和高尚的职业情操,对此深表感谢!”日前,家住兴安盟科右中旗的栓某来到科右中旗人民法院,将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交到法官手中。

  不久前,科右中旗人民法院高力板人民法庭接到了栓某诉巴某某债务纠纷一案的起诉材料。根据案情,只能通过公告送达方式进行相关法律程序,考虑到栓某年纪较大且行动不便,法官决定利用“统一送达”平台办理公告。

  这是科右中旗人民法院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的明确要求,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优化诉讼服务的一个缩影。使用该平台,可以直接在线生成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开庭传票等诉讼材料,并可直接发送到当事人的手机或电子邮箱。此举既方便了案件当事人,也提高了法院的办案效率,节约了司法成本。

  最终,栓某的案件从立案到办理公告,一系列诉讼程序仅用了半个多小时便全部完成。“一开始,案子找不到被告,本以为我要来回跑很多趟,既费时间又费精力。多亏了‘统一送达’平台,案子很快就解决了,这服务真是送到了我的心坎儿里。”栓某说。

  对于另一起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崔某来说,“统一送达”平台让他从绝望中看到了曙光。

  这一案件中,被告吴某某因无法定事由未到庭参加诉讼,该案依法缺席审理。在宣判时,吴某某拒绝签收法律文书,承办法官在使用各种方式均无法送达法律文书的情况下,直接启用“统一送达”平台进行公告送达,最后顺利审结该案。“一开始看到吴某某拒不配合,以为自己的血汗钱可能要不回来了。没想到,这个平台这么好使,保障了我的合法权益。”崔某欣慰地说。

  科右中旗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韩塔娜说,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用最方便群众的方式处理案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司法便民“零距离”,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地方盟市
沉浸式工作体验, 圈粉!
党建引领方向明 乡村振兴活力增
驻村干部要 学会“三看”
强国有我
司法便民“零距离”
服务到基层
送法进社区
汇聚资源合力 释放基层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