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城市的“文明指数”转变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访鄂托克前旗委副书记、代旗长杨颖新
  □本报记者  王玉琢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委政府高度重视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其作为解决民生问题、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对此记者采访了鄂托克前旗委副书记、代旗长杨颖新。

  记者:鄂托克前旗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获评“全国文明县城”称号,成功经验有哪些?

  杨颖新:我们鄂托克前旗地处蒙、陕、宁三省区交界,是内蒙古自治区的“西南大门”,素有雄鸡一唱三省白的美誉,是中国共产党在内蒙古自治区开辟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从2011年开始,顺应全旗百姓的期待,旗委、政府作出了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重大决策,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2013年我旗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旗”,又通过几年的持续发力、全民共建,先后于2015年、2017年分别获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和第五届“全国文明县城”,并在2020年顺利通过复检验收。

  总结10年来的创建历程,我认为,关键在于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牢把握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工作方向,努力做好富民、惠民、安民、乐民之事。在创建过程中既不断夯实创建基础,又不断实现重点转移,由关注硬件建设转向更多地着力于内在内涵的提升,由关注形象改善转向人文素质提升和观念转变,由比照发达地区转向重点挖掘自身潜力、打造自身特色,由单纯的文明城市创建转向同步推进国家卫生旗、全国科普示范旗、全国园林县城、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旗等创建,由部门创建、达标创建转向全民创建、为民创建,全力以赴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高质量保障人民生活水平的高质量。

  记者: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鄂托克前旗的城市面貌和百姓精神面貌发生了哪些变化?

  杨颖新:通过10年的文明城市创建,鄂托克前旗城镇品质显著提升,城乡面貌明显改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所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推进鄂托克前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综合载体,抓文明创建就是抓发展、抓民生。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近年来,我旗持续完善城镇绿化、美化、亮化等功能,羽乒馆、游泳馆、植物园、人防应急疏散综合训练基地等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用,全区首家旗县级大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开通了覆盖镇区主要街路和城乡结合部的4条公交线路,4个镇镇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敖镇镇区7个社区功能、硬件设施配套不断健全完善。

  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制定出台了《鄂托克前旗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和19个专项行动方案,从市场主体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力争用两年时间将我旗打造成自治区营商环境最优旗。率先在全市上线旗区级“蒙企通”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企业诉求实现掌上申诉、及时办理;涉及项目审批的15个职能部门29名工作人员组建“蒙速办·帮您办”工作队,为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创新开展“电视问政”“新媒体暗访”“营商专栏”“局长进大厅零距离服务”“企业问需座谈”等活动,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办不成事窗口”“效能监督员”等举措相继推出,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全旗营商环境水平实现整体性跃升。

  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近年来,我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累计完成民生投入75.5亿元,倾力办成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实事好事。旗蒙医综合医院新院建成投用,旗人民医院传染病楼、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等新建工程有序推进,阿吉泰健康养生园获评“国家第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医疗卫生服务环境和救治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集中人力、财力、物力,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一批学校新建工程加快建设,城乡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质量显著提升,真正实现了每个适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红利”。旗图书馆获评“国家县级一级公共图书馆”,大型音乐剧《石榴红了》走进人民大会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持续提升。■下转第3版  ■上接第2版  深入实施“泰稳和德”社会治理工程,深化平安鄂前旗建设,全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三年保持在95%以上,荣膺“首批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地区”。

  在文明程度提升方面,始终践行榜样力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覆盖,让志愿服务精神代代相传的理念,全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5个,围绕理论宣讲、疫情防控、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组建志愿服务总队1支、志愿服务队伍10类18支,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次,参与志愿服务1.8万余人,文明实践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载体愈加丰富多彩,居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精神风貌焕然一新,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群众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全民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全面形成。

  记者:对于接受中央文明办的复检测评,鄂托克前旗在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中要做好哪些工作?

  杨颖新: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文明城市创建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在常态化创建实践中自我革新、自我迭代,适应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也是鄂托克前旗文明城市创建的初心和使命。

  下一步,鄂托克前旗将从细微之处入手提升城镇品质,做实“里子”,扮靓“面子”,用“绣花功”打造宜居宜业之城。进一步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全过程,突出抓好居民素质提升和软环境建设、城市文化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和先进典型选树宣传等工作,着力培育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此外,将在完善城市常态化管理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研究制定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强市容市貌审批监管,不断提高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多方筹措项目资金,持续加大对公共场所、集贸市场、背街小巷等薄弱区域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出鄂前旗贡献,真正把城市的“文明指数”转变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首府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石泰峰会见景域驴妈妈集团董事长洪清华
坚决扛起政法领域改革重大责任 推动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落地见效 衡晓帆主持 杨宗仁李琪林出席
“用我的一生去守护”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日乐:沟通顺畅才能更好地开展诊疗服务
集宁区不动产登记办理环节由7个优化为3个
确保供热稳定供热质量和供热安全
把城市的“文明指数”转变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我区首家碳中和研究院在鄂尔多斯成立
首府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完成率达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