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获猖狂的毒贩

  □本报记者  陈春艳

  日前,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公安局办案民警再次向当地检察院递交补充材料,“2020.3.16”涉嫌贩卖毒品案交由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9年8月,准格尔旗公安局民警侦查中发现一条贩卖毒品的重大线索。侦查人员经过研判分析,发现一个以山西省吕梁籍男子为上线,东胜区无业人员刘某某为中间人,从山西购买毒品向郝某一、杨某某等多人贩卖毒品的犯罪团伙,准格尔旗公安局立即上报上级公安机关。

  2020年3月16日,准格尔旗公安局对“2020.3.16”涉嫌贩卖毒品案立案侦查并成立专案组。经过深度分析研判,发现一个涉及5个层级、15个涉毒人员,横跨山西、陕西、四川、内蒙古四省区的重大贩毒团伙。专案组缜密部署,在山西和鄂尔多斯开始侦查。专案组通过相关线索获知,刘某与郝某一将进行毒品交易,因刘某下线较多,专案组决定先抓捕犯罪嫌疑人郝某一,对刘某暂时不动,适时进行全面收网。

  2020年3月23日晚,郝某一与刘某完成交易返程途中,蹲守的专案组民警将郝某一和同行人员李某抓获,缴获二类精神类管制药品咖啡因491公斤、现金25000余元、汽车两辆。

  2020年3月下旬到4月初,一组民警辗转山西、陕西,经过十几天夜以继日的侦查摸排,最终准确掌握了刘某某的上线山西吕梁市的郝某二,以及郝某二的上线山西运城的李某某。另一组民警围绕刘某某在鄂尔多斯市的下线开展相关工作,摸清了多个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

  为了扩大战果,人赃俱获,指挥部决定适时统一收网。“各小组按计划行动!”4月3日晚,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各个预定目标悉数落网。同时,另一组民警在山西警方协助下,对郝某二的上线李某某实施抓捕。4月4日8时,经过一夜的蹲守,发现一个男子拎着拉杆箱鬼鬼祟祟地从楼门口出来,民警果断上去将其制伏,原来李某某已经有所察觉,准备携赃款逃跑。经清点,拉杆箱里有逾71万现金,民警又在其住处缴获毒品甲卡西酮3.322克。同日,其他组民警将另外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后又陆续将翟某某、郭某某抓获。

  专案组民警在抓捕“中间商”郝某二后深挖线索,发现郝某某不仅在李某某处拿“货”,还有另一个远在四川省的“上线”。随后的半年时间里,办案民警多次前往四川进行前期侦查。2020年8月下旬,办案民警再次前往四川,在四川警方的协助下,于8月31日将贩毒“上线”陈某某抓获。

  至此,这起涉案地区广、人员多,涉案毒品、毒资巨大的“2020.3.16”案件告破,警方成功斩断了从四川、山西向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及周边贩卖毒品通道,净化了当地的社会环境。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缴获各类毒品及二类精神类管制类药品共753公斤,缴获罂粟膏890.711克,扣押涉案车辆8台、涉案款93万余元,冻结涉案款86万余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抓获猖狂的毒贩
用心用情唱出普法宣传“好声音”
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善意文明执行 给出“最优解”
一切为了孩子
骆驼约山羊去“旅行”
跟进服务,传递“检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