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跟进服务,传递“检察温度”

  □见习记者  郝佳丽  通讯员  刘梦琪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生产研发的产品被一些网店假冒低价售卖,严重干扰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还好有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和相关部门为我们维权,假冒产品全部下架,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民营企业代表于建华在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中说道。

  2020年以来,包头市检察机关先后40余次邀请5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等参加“检察开放日”座谈交流活动,并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落实,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跟进服务。

  同时,包头市检察机关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把联系服务企业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打击各类经济犯罪,织密“保护网”,努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法治产品。

  包头市检察机关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检察工作的“重头戏”抓紧抓实。

  近日,蔺某某通过昆区人民检察院检企(民)通微信服务平台反映问题,向检察机关申请立案监督。昆区人民检察院立即组成办案组,迅速与公安机关对接,提前介入并引导侦查,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昆区人民检察院线上受理诉求的方式很便捷,办事效率也很高。检察官还帮我要回了钱,特别感谢他们!”蔺某某说。

  “优化营商环境检企(民)通”微信服务平台由营商环境、工作动态、涉企诉求反映绿色通道三大功能板块和后台管理系统组成,为有诉求的群众及企业提供了反映问题的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在全市10个基层检察院推广上线。

  在服务企业的路上,包头市检察机关探索出多种新模式:青山区人民检察院建立我区首家专业化、多功能金融安全教育防范基地和金融检察工作站,构筑金融安全立体防护平台;九原区人民检察院在企业家协会设立非公经济法律服务站,为全区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包头市检察机关还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大厅职能,设置涉企案件受理绿色通道、民营经济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所有受理的涉企案件张贴绿色涉企标签,确保企业和企业家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完成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提高涉企案件办理质效。今年以来收到的16件涉企来信目前已全部分流,并在规定时间内回复或答复。

  “民营企业创业艰辛,发展不易。检察机关肩负着维护执法司法公正的重要职责,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感受到‘检察温度’。”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冯建忠介绍说,今年,包头市检察机关突出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批准逮捕41件78人,提起公诉38件91人,全力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包头市检察机关结合“部部提升”“项项进步”专项工作,每个党支部、每个部门制定工作提升计划,把案件质量作为检察司法办案的生命线,不断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对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捕、不诉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预防和减少企业违法犯罪。此外,包头市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包联企业走访调研2次以上,主动上门问计问需,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倾听民声,用心呵护民营企业发展,让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少走弯路,甩开膀子大步前行。”包头市兴业集团兴元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新生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抓获猖狂的毒贩
用心用情唱出普法宣传“好声音”
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善意文明执行 给出“最优解”
一切为了孩子
骆驼约山羊去“旅行”
跟进服务,传递“检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