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本报记者  宋爽  通讯员  张月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巴彦淖尔市聚焦“一老一小”群体,用实打实的惠民举措为老人和孩子撑起遮风挡雨的“幸福伞”,拉起兜底保障的“安全网”,用心用情托起他们稳稳的幸福。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编织成长“摇篮”

  一边是已经放假出笼的“神兽”,一边是每天需要正点上下班的父母,孩子的假期安全成了许多家庭最头疼的问题。“老人年纪大了,带不了小孩,把孩子自己放家里又不放心,我们一到假期就发愁。”前些日子,临河区金川街道江林社区居民杜敏的烦恼,在“阳光天使”公益托管班得到完美解决。

  临河区在新华街道、金川街道、解放街道3个办事处,开设了“阳光天使”公益托管班。托管班免费为小学生辅导作业,并开设七彩绘画、趣味阅读、书法、百科知识、安全课堂等12种免费兴趣课,帮助留守儿童、双职工家庭等群体解决假期孩子无人看管的问题。精彩纷呈的活动赢得了小朋友的欢迎,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有社区工作人员照顾,孩子和同龄朋友一起学习、游戏,假期过得很充实,我们也能安心上班了。”杜敏说。

  在丰富孩子们假期生活的同时,巴彦淖尔市还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等家长关心的问题,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积极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等内容列入市党政领导班子重点民生项目,按照市级领导牵头领办、地区限期督办、部门挂图推进的方法,推动各项重点民生项目落地落实。随着办实事力度加大,办实事成果日益显现,全市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持续扩大,学校布局日趋合理,更多孩子实现了在家门口入学。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构建长者“乐巢”

  在临河区车站办事处金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麻利地打包一份份荤素搭配、营养健康的饭菜,15分钟以后,这些饭菜将会出现在辖区老人的餐桌上。

  为满足老年人营养需求,巴彦淖尔市陆续设立了“老年餐桌”。李女士为母亲订了餐,“以前我得把午饭做好给母亲送过去,每天忙得团团转。现在好了,送来的饭菜营养丰富,价格也不贵,我们省事又省心。”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为辖区年满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等多项服务。同时,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的医疗照顾服务,满足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79岁的卢玉珍患有严重冠心病,去年9月,她和老伴住进了金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住在这儿,有大夫帮助调养,我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儿女们也能安心工作了。”卢玉珍说。

  在满足老年人生活需求、实现“老有所养”的同时,巴彦淖尔市不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搭建老年人展现自我的舞台,实现“老有所乐”。

  今年60多岁的老党员王忠耀,每周最开心的事就是到老年大学学习,“跟这里的老弟兄们一起练习二胡,感觉整个人都年轻了不少。今年我参加了10场文艺汇演,现在成了亲戚朋友里公认的‘明星’了!”

  巴彦淖尔市充分调动“一老一小”的积极性,广泛参与志愿服务、主题宣讲等活动,让老有所为、童心向党,共同谱写社会和谐“乐章”。

  临河区金川街道丽水新城小区路面破损严重,混杂停放的汽车、自行车、电动车,给居民生活出行带来很多不便。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街道办事处多方筹集资金,购买了10万块工字砖,用于小区院落修补硬化。听到这个消息,小区老党员们主动请缨,带领青年志愿者、小区居民,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小区道路硬化工程。

  “全市现有常住人口中,14岁以下的19.4万余人,占比12.65%;60岁以上的32.5万余人,占比21.13%。‘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把目光聚焦在老人和孩子身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每个家庭。”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郭郁海介绍说,今年以来,各级“五老”宣讲团深入乡村、中小学校、社区等单位开展活动85场。全市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展“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中小学生讲故事和演讲比赛、“小手拉大手——革命歌曲我来唱”等活动,让“红色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老旧小区焕新颜
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守住自己的初心 ◎陈春艳
理论宣讲
打造“融入式 党建”品牌
答疑解惑
“创城”宣传
有了主心骨 致富更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