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了主心骨 致富更靠谱

  □本报记者  宋爽

  “在市里上班多好,咋想起回村当书记了?”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根堡村的很多村民想不通,在市里有稳定工作的巴什拉,为什么会跑回村里当起村干部。皮肤晒得黝黑的巴什拉却憨厚地笑笑:“个人过得好不如村民们都过得好,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是我的愿望。”

  像巴什拉这样的干部,在赛罕区并不少见。按照“双好双强”标准,赛罕区注重从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本土大学毕业生中选拔对党忠诚、带富能力强、热心服务村民、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大专以上学历占比提升26.8%,一大批懂农业、懂农村、爱农民、善作为的带头人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同时,赛罕区将364名乡土人才纳入后备干部库跟踪培养,建起了农村带头人队伍的“蓄水池”。

  巴彦街道太平庄村曾经是一个软脱涣散后进村,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村里产业发展没有方向,青壮年都去到城市打工。“王庆华脑子活,带我们发展设施农业,种植蔬菜大棚,有他的带动,我们干劲儿更足了。”村民马俊宝口中的王庆华是太平庄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以来,他以“一刻不耽搁”的干事状态,带领村干部开展走访调研、谋划重点项目建设、制定村规民约、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太平庄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太平庄村党支部加入巴彦街道党建引领设施农业发展共同体,新扩建大棚680余个,带动900余户农民实现增收。

  “现在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惠农助农政策,自治区也制定了配套措施,如何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农户?发挥好村‘两委’引领带动作用是关键。”赛罕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卜俊锁介绍,每个村资源禀赋不同,有的村带头人队伍思路不开阔,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短板。对此,赛罕区建立常态化、全覆盖培训机制,分层分类对村“两委”干部及后备干部全员轮训,推动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今年以来,共举办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培训班12期,培训村“两委”干部768人。

  “这一届村干部工作状态怎么样,办事公不公道?”赛罕区委组织部不定期到村民家中了解村干部队伍工作情况,全面掌握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工作能力、政治素质、工作作风、为民服务等方面的满意度,并进行评星定级,帮助班子成员对照群众需求,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改进方向,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基层治理能力。

  帮群众之所需、做群众之所盼,赛罕区村“两委”班子结构大幅优化,掀起了干事创业的热潮,让群众看到实打实的成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老旧小区焕新颜
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守住自己的初心 ◎陈春艳
理论宣讲
打造“融入式 党建”品牌
答疑解惑
“创城”宣传
有了主心骨 致富更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