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住自己的初心 ◎陈春艳

  近日,热播电视剧《扫黑风暴》迎来大结局: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被连根拔起,社会毒瘤被彻底铲除。

  这部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大尺度电视剧,一经播出就令观众深受震撼,引来好评如潮。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这些轰动全国的案件,在剧中均有呈现。

  一部剧,让我们看到了黑恶势力惨无人道的暴力犯罪手段,更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

  为了一时之便、一己之私,拉帮结派、狼狈为奸、徇私枉法、草菅人命,不仅践踏了党纪国法,也辜负了老百姓的信任,最终只能接受法律和人民的审判。

  “人在做,天在看。天是什么?”这是剧中何勇队长的灵魂拷问,值得观众深思。天是什么?是法纪,是规矩,是党员干部心中的信仰。只有敬畏法纪,心存戒惧,才能行有所止。信念崩塌、道德沦丧、党性缺失,堂堂一个区长,被黑恶势力明目张胆地威胁,我们震惊于犯罪分子的嚣张狂妄,更悲哀于人民公仆沦为帮凶和“保护伞”后,境地竟如此不堪。

  所以,《扫黑风暴》剧中人物麦自立这样的人很伟大。只有这样的人多了,我们的社会才会越来越好。在我们身边,亦不乏这样的事例。“一家水泥厂领导班子被查,因为曾经集体研究决定每人免费要一套单位的集资房,当时六七个人中,只有一个人没要。那可是十几年前啊!”我区一位老刑警跟笔者讲述这件事时,钦佩之情溢于言表。

  徇私枉法、人身依附,表面上看是权钱交易,本质上是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破坏了所在地区和部门的政治生态。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警示党员领导干部既要管好自己,又要带好队伍。所以,我们要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补足精神之“钙”,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堤坝,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身边人腐化、不法分子拉拢,都不是自己随波逐流、自甘堕落、违法犯罪的借口。不管大环境如何,我们都应该慎终如始。做人为官,坦坦荡荡,方能行稳致远。守住初心,也就守住了自己的前途命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老旧小区焕新颜
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守住自己的初心 ◎陈春艳
理论宣讲
打造“融入式 党建”品牌
答疑解惑
“创城”宣传
有了主心骨 致富更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