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文明城市和城市文明继续成为城市最亮丽的名片

——访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汇良
  □本报记者  王玉琢

  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启动之年,创城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周期,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前不久召开的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暨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打好复评迎检攻坚战,建设范围更广、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全国文明城市群。这是鄂尔多斯市启动创城工作的动员令,也吹响了抓落实的“集结号”和抓攻坚的“冲锋号”。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信心决心、凝聚创建合力,推动新一轮创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确保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实力,让市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为此记者采访了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汇良。

  记者:您好,杜市长,我们知道鄂尔多斯是连续四届的全国文明城市,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杜汇良: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地区整体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城市功能品位的龙头工程,作为优化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民生工程,全力以赴推进创建工作。2006年,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首次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2007年全面启动创建工作,在中央文明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在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下,2011年首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并于2015年、2017年、2020年三次成功蝉联。与此同时,我们坚持上下联动、全域创建,鄂托克前旗、准格尔旗和杭锦旗3个旗成功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伊金霍洛旗、乌审旗、鄂托克旗晋级全国县级提名城市,达拉特旗创成自治区级文明城市,建成国家西部全国文明城市数量最多的“文明城市群”。在这么多年的创建过程当中,我们深感成绩和荣誉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目标不改变、决心不放松、工作不放松,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让文明城市和城市文明继续成为鄂尔多斯最亮丽的名片。

  记者:我们知道,今年是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起始年,鄂尔多斯市是如何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

  杜汇良:新一届文明城市测评由以往的“三年一评”改为了“每年一测”,测评内容更多、领域更宽、标准更高、考评更严,面对新政策、新特点、新要求,我们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强化举措,狠抓落实,确保在新一轮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全面成功。一是高位推动,构建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强化担当、靠前指挥,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调度督办、亲自跟踪问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8月27日,我们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建立市级领导包联旗区和部门“创城”工作制度,发挥对口指挥、调度、督导、保障作用,对存在问题定期汇总、专题研究、组织推进。二是对标对表,强化务实高效的工作举措。严格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21版)》要求,逐条逐项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有计划、分步骤进行督促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全面查缺补漏、固强补弱,集中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文明秩序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努力推动各项工作符合创建标准和要求。三是群策群力,健全广泛参与的动员机制。创建文明城市,广大群众既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我们坚持把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发起了“做文明有礼的鄂尔多斯人”行动,深入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必要性。充分发挥市民巡访团、文明单位作用,常态化组织同城联创,推动建立创城网格875个。此外,我们还动员了全市15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758个住宅小区,动员广大市民参与创建,得到各方理解支持。四是全面覆盖,形成多元一体的监督格局。构建了行政监督、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三位一体监督格局,以全方位的监督倒逼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通过上述四个方面的措施,全市创建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有条不紊地推进。

  记者:当前,鄂尔多斯市在创建过程中还面临了哪些挑战?

  杜汇良: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关要求,目前,我们的主要挑战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硬件”问题,主要是老旧小区改造、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空中缆线整治等测评指标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对此,我们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主要抓手,逐条逐项攻坚。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方案,逐年实施小区公共设施更新维护等工程。目前,今年的7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惠及5553户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全面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市9个旗区中已有7个旗区城关镇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公共机构全覆盖,年底前可实现全市城关镇公共机构全覆盖。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方面,聚力补齐城市建成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重点加快沿河苏木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网配套建设,预计2022年底前实现全覆盖。空中缆线整治方面,积极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及有限公司同步开展空中缆线整治,切实还居民清爽蓝天。另一个是“软件”问题。我市卫生管理和道路公共秩序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弱项。对此,我们坚持靶向发力,开展“治脏”“治乱”专项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此外,我们坚持标本兼治,结合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绣花精神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大力开展市民素质教育和引导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质,形成讲文明、树新风、扬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

  记者:今后,鄂尔多斯市在创城工作中将如何持久发力?

  杜汇良: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拿一个“牌子”,更重要的是做实城市的“里子”,我们树立牢固“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推动全域文明、形态文明、功能文明、素质文明全面提升。一是持续强化配套服务。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切实从影响面大、普惠性高、群众需求强烈与文明城市创建关系最直接的领域抓起,真正把群众意见集中的痛点变成文明城市创建的亮点。围绕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推进城市更新,进一步完善水、电、路、讯、热、气和地下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努力为市民提供高效、便捷、舒适的服务。二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和污染防治力度,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突破口,大力整治作风顽疾,不断提高服务效率。以法治建设助推文明创建,加强法治鄂尔多斯建设,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扎实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三是持续提升市民素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优良美德。积极开展志愿者文明劝导行动,引导群众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崇德守礼的行为习惯。四是持续健全体制机制。坚持重日常、抓经常、促常态,把创城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确保创城工作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从严抓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实,抓紧研究制定推动常态化创建的办法举措,切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保障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五是持续营造创建氛围。坚持把宣传作为争取群众支持、增强社会认同、调动各方积极参与的有效途径,广泛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创建平台,充分调动全市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创建工作更加惠民、便民、利民。大力宣传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草原号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让文明城市和城市文明继续成为城市最亮丽的名片
内蒙古游泳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 小将牛广盛男子200米蝶泳决赛摘铜
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回答时代课题 指引前进方向
共筑团结和谐幸福家园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