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在山腰的红云彩

  □赵德忠

  深秋的红叶,像落在山腰的红云彩,随风舞动着火红的身姿,渲染着秋景。

  秋色,在酝酿相知的佳酿,共醉酡红的流年,踏着秋的旋律,用火红的深情,在心底燃烧,给岁月一个回眸,在浪漫中追寻美好,在目光中闪烁辉煌,给人一个鲜艳靓丽的世界。

  秋风萧萧,红叶纷飞。远望窗外,似火的红叶映入眼帘,满地的枫叶牵动着心灵,撩拨情感的思绪,书写壮美的人生。我,愿化身夜空上的点点繁星,点亮夜行的光明,用灼热的红、秀丽的黄、浪漫的紫编织幸福。

  唐代杜牧的诗作:“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诗情画意,包含着人们对秋色的钟爱之情。秋叶以傲然不屈的身姿,在萧瑟的秋风里,开始慢慢迎接寒冷的考验,不知不觉,下一个季节悄然降临,真不忍心秋之静美如此飘然离去。

  红叶,其实也是秋天的一种心情,是大自然的一种最清新的感动。踩着枯叶铺垫的路上,倾听破碎时的声音,观赏丝丝凉风,轻盈地穿过树林时卷起苍老的叶子,感受说不出的惬意。那些千百的黄叶如同喝醉了酒似的,随季节的风铃踏歌起舞,成就了秋色的美景,深深地思索往事,无言的沉醉在思念的情怀之中,如诗般地轻捻着时光,用心去释然,像翩翩起舞的蝴蝶,抖落满腔柔情,渲染大地的艳丽,仿佛手中挥舞的彩带,如同天女散花,醉了秋色,染了人间。

  红叶,为大地缠绵布景,为秋天渲染一笔艳丽。一阵微风吹来时,难免显得有些凄凉。正像凄美的爱情故事,凋零的叶子最让人凄凉,“缓缓飘落的红叶像思念,我点燃烛火温暖岁末的秋天”,努力划出最美的弧线,然后轻盈地回归大地,散发出泥土的清香。

  红叶,经过饱经风霜的磨练,装点了满山的秋景。以片片红艳,承接赞美的诗句,让人相思回味。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团火焰在燃烧,犹如“飞焰欲横天”。好似害羞的少女,在一阵微风吹过,如同天女散花一般,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如同走进花的海洋,在明亮、宽阔的蓝天之下闪烁辉煌,显得更加惹人喜爱。

  红叶,在人们心中是一种精神象征,由于它的非凡性,人们用它来象征坚毅。虽然失去了夏日的翠绿与鲜艳,但依然显示着生命的光泽与艳丽,让人陶醉在仙境中,感受凝重与惆怅。

  红叶,在落地的那一瞬间,它的生命几乎失去,可是也有一些多情的人,将她作为书签夹在书中,或作为标本,赋予她生命的延续,显示其饱经风霜而不衰竭的光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草原号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丰收的歌谣
纵横阡陌似江南
落在山腰的红云彩
秋韵
随麦子四季起舞
毛忽洞寻“宝”
塞外 诗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