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心蕙质潜余香

  □程磊磊

  藏品:紫檀框掐丝珐琅桂花挂屏。

  年代:乾隆年间。

  质地:景泰蓝。

  规格:直径61厘米。

  特点:图案设计十分雅致,完美地将桂花的自然生动全面展示出来,反映出清代艺术品的严谨和精美。

  渊源:挂屏,是指挂在墙壁上的屏风,但已经完全没有屏风挡风、障蔽、间隔等实用功能,而是纯粹的装饰品,起的是美化厅堂的作用。挂屏兴起于明末清初,因集各种名贵材质、工艺于一身,以其精妙华美著称当世,故高濂在《遵生八笺》中曾赞:“其费心思工本,为一代之绝”。掐丝珐琅挂屏是清代重要的室内装饰,尤其是在乾隆朝的清宫之中更是风行一时,甚得皇室喜爱,在皇帝和后妃们的寝宫内,几乎处处可见。这不仅与乾隆朝宫廷的奢华生活有关,更与掐丝珐琅工艺在乾隆时期达到全面兴盛有关。

  掐丝珐琅又名景泰蓝,是一种铜和珐琅相结合的工艺品,因为从明景泰年间开始盛行,当时釉色又以蓝色居多,故名景泰蓝。乾隆年间,景泰蓝的制作有了新的发展,从数量看超过了康、雍两朝,器型更为丰富多彩,工艺以纹饰繁缛和色彩绚丽著称。

  桂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因“桂”谐音”贵”, 故桂花又有荣华富贵的寓意。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尤其是仲秋时节,丛桂怒放,陈香扑鼻,令人神清气爽。

  这件紫檀框掐丝珐琅桂花挂屏为圆形,外框为名贵紫檀木质,其上满刻云纹,屏上部附一铜制鎏金挂钩。屏心以天蓝色珐琅釉为地,以掐丝珐琅制一株桂树,高耸挺立,枝繁叶茂,枝叶间黄色桂花朵朵绽放,浓而不艳、冷而不淡,浑然天成,毫无生硬造作之感。屏心上半部分,饰有鎏金御制五言“御制咏桂”诗一首,诗后题:“御制赋得桂枝生自宜。”落款“臣于敏中敬书”,钤印“臣”“臣于敏中”。于敏中(1714-1780)字叔子,一字重棠,号耐圃,江苏金坛人,乾隆年间进士,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乾隆年间修《四库全书》时为正总裁。工书法,师承南宋名家赵孟頫的书风。著有《浙程备览》《临清纪略》等。乾隆四十四年去世,时年66岁,追谥为文襄,入祀贤良祠。

  点评:此挂屏构图清丽高雅,一改乾隆朝掐丝珐琅工艺纹饰繁缛和色彩绚丽的特点,更加凸显其与众不同。画面简洁明快,线条流畅,寓意吉祥,实为同类器具中难得之佳品。

  藏所:私人收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草原号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秋分
兰心蕙质潜余香
一诗换得两尖团
啮草坡头卧夕阳
却惊遮日傍云飞
稻花香里说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