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却惊遮日傍云飞

  □马小江

  藏品:成化斗彩婴戏图杯。

  年代:明代。

  质地:瓷。

  规格:高约4.8厘米,口径6厘米,足径2.7厘米。

  特点:器型深式,直口微敞,腹下渐收,圈足。远观此杯,造型轻盈秀雅,胎体洁白细腻。细赏,釉质肥腴,润如凝脂,绘画淡雅。杯口绘青花线纹一条,外部通景绘婴戏图:天空彩云飘浮,一童双手持线放风筝,另一童观看,作欢舞状,其余3童持花为戏,空地辅以葵树、芭蕉、桂石、花草等纹饰。除青花外,还填以红、绿、赭三彩,足内双栏中青花楷书“大明成化年制”6字款。

  渊源:我国风筝的历史源远流长,从春秋时期的第一只木鸢问世起,至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春秋战国时,东周哲人墨翟(公元前478-392年),费时3年,以木制木鸢,飞升天空。鲁班也曾制成木鸢,三日三夜飞翔不下。据古书记载:“五代李郑于宫中做纸鸢,引线乘风为戏,后于鸢首以竹为笛,使风入竹,声如筝鸣,故名‘风筝’,不能发出声音的叫‘纸鸢’。”古代风筝,曾被用于军事上作侦察工具,还有测距、越险、载人的历史记载。梁武帝时,侯景围台城,简文尝做纸鸢,飞空告急于外,结果被射落而败,台城沦陷,梁武帝饿死,留下了《风筝求救》的故事。

  秋分是我国一个重要节气,有许多习俗活动,放风筝是其中之一。风筝类别有“王”字风筝、鲢鱼风筝、雷公虫风筝、月儿光风筝等,大的有2米高,小的也有二、三尺。风筝大多数是自己糊的,放时还要比赛,看谁的飞得高。南宋词人韩元吉(1118——1187)在《纸鸢》诗中描写道:“排风决起闹群儿,势力由来一线微。天上鹓鸾徒似耳,却惊遮日傍云飞。”

  点评:斗彩,是釉下彩(青花)与釉上彩相结合的一种釉彩工艺,斗彩创烧于明朝宣德年间,明成化时期的斗彩最受推崇。此件斗彩婴戏图杯即其中的代表作之一,所绘婴戏纹饰为成化器中少见的题材,愈益珍贵。该窑烧制的斗彩瓷也最为精美,因使用的是国产平等青料,具有呈色稳定、色泽淡雅的特点,再加艳丽的釉上色彩,使其形成主次分明、交相辉映的艺术格调。《博物要览》云:“若宣窑五彩,深厚堆垛,成窑用色浅深,颇有画意。”成化官窑制品常见高足杯、酒杯、盘、碗、罐等小型器物,造型玲珑奇秀,胎体细润,彩料精纯,绘画淡雅幽婉。

  藏所:北京故宫博物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草原号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秋分
兰心蕙质潜余香
一诗换得两尖团
啮草坡头卧夕阳
却惊遮日傍云飞
稻花香里说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