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诗换得两尖团

  □周小丽

  藏品:天然木蟹式印泥盒。

  年代:清代。

  质地:木根。

  规格:通高3.9厘米,最宽处10厘米。

  特点:蟹式印泥盒,蟹背部粗糙,腹底光润,口眼清晰可辨,四足参差,螯举横挡,并保留半环形木枝,使蟹足置于其上,盒体安放稳定,设计十分巧妙。蟹背甲掀起即为盒盖,出人意料。盒内壁髹金漆,可用以盛装印泥。

  渊源:螃蟹在中国古时就是深受大众喜爱的吉祥物。由于螃蟹体宽、八足,根据其行走姿态,民间喻意其“横行天下,八方来财”之意。古人偏爱螃蟹更有寄寓飞黄腾达、出人头地的美好理想和祈愿。秋分时节,品尝肉质鲜嫩的螃蟹,古今皆然。明朝文学家、书画家徐渭,曾在一幅蟹图上题了“稻熟江村蟹正肥,双螯如戟挺青泥。”李白曾作诗赞道:“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苏东坡嗜蟹成癖,常以诗换蟹:“堪笑吴中馋太守,一诗换得两尖团(螃蟹,古称尖团)。”文房用具是古人抒发情感的最佳载体,他们不仅吟诵了大量的螃蟹诗词,还将螃蟹的有关形象印刻在自己的文房用具上,既有极强的实用价值,也是融书画、雕刻、装饰等为一体的艺术品。

  点评:印泥盒也称印色池,是指用于置放印色泥的用具,早在晋代就已流行,当时多为青瓷制品。明清时期印泥盒的使用更为盛行,明代流行青花印泥盒和定窑白瓷。清代宫廷御用印泥盒材质丰富,有玉石、玛瑙、青花、木盒、漆盒、紫砂、玻璃印盒等。这件天然木蟹式印泥盒以天然木根略加裁剪雕刻,巧妙加工制成螃蟹式。貌似不事雕琢,实则匠心别具,是一件极为奇巧的文房玩品。

  藏所:北京故宫博物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草原号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秋分
兰心蕙质潜余香
一诗换得两尖团
啮草坡头卧夕阳
却惊遮日傍云飞
稻花香里说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