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月饼链出大产业

  □本报记者  李永桃

  临近中秋,丰镇市隆盛庄镇大街小巷都飘荡着一种幽香的味道,这里是远近闻名的丰镇月饼发源地。

  和往年一样,张建民都会在中秋节前夕,上街去买一箱地道的隆盛庄月饼。57岁的张建民是国家税务总局丰镇市税务局一名普通干部,从参加工作开始,张建民就和月饼结下了不解之缘。刚参加工作时,张建民管理的就是大大小小的月饼生产手工作坊。2013年,张建民被派往沙沟沿村驻村扶贫,2015年起,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同样是在这一年,丰镇月饼以其鲜明的地域特色,成为丰镇市首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丰镇月饼食品加工产业也不断发展壮大,加工企业达到160多家。

  沙沟沿村位于丰镇市元山子乡,过去是一个贫困村。村民主要种植胡麻籽、马铃薯等农作物,村里年轻人大多都外出务工。自2013年起,丰镇市税务局承担了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2015年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后,张建民意识到只有通过产业发展,才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什么产业最合适呢?张建民想到了月饼。过去,每到中秋节,村里家家户户都会手工打制月饼,村民们都会做月饼。村民们去月饼加工企业工作,既能让村民就近就业又能稳定增加收入。张建民将自己的想法向领导做了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经过丰镇市税务局积极联系协调,100余名村民进入了当地最大的月饼生产企业,实现就业。

  村民郭才娃乐呵呵地说:“税务部门不仅帮我们在家门口就业,也让我们种植的胡麻籽不愁卖了!”在丰镇市税务局的牵线搭桥下,几家规模和名气较大的月饼企业与当地的农民进行订单式农业合作,约定以高于市场价定向收购农民种植的胡麻籽等月饼生产原材料。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传承,让丰镇月饼的名气越来越大,山西、河北省等周边地区的客商纷至沓来。据了解,丰镇市为促进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升丰镇月饼的品牌影响力,投资2.88亿元建成了集月饼、糕点加工、包装、销售及油脂深加工于一体的大型食品(月饼)产业园。目前,丰镇月饼生产企业厂商已经发展到200多家,仅在中秋前的一个多月里,就可以创造出1亿元的产值。

  为了支持丰镇月饼产业做大做强,当地税务部门加强与丰镇市月饼协会联系,组织税务人员为辖区内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企业。

  2020年疫情期间,镇上30余家生产月饼的私人作坊销售额减少,常晓峰的月饼销售也受到影响。“原本对于全年的销售我是挺发愁的,国家及时出台了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税交的少了,等于我每个月又多卖了2000多个月饼。”常晓峰说,“今年,来买月饼的人特别多,销量特别好,现在的日子就像月饼一样甜。”

  如今,月饼已经成为丰镇的名片和隆盛庄镇“乡村振兴”的文化品牌。以月饼为媒,当地建起了月饼博物馆,举办月饼文化节,推动文旅事业发展。隆盛庄镇还建成了具有古镇特色的标志性牌楼、文化墙、东城门、月饼工坊以及隆盛庄民俗文化博物馆和游客集散中心,来这里旅游的人络绎不绝。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读图
   第07版:十四运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奶业振兴 金融助力
闻天下
八面风
“内蒙古制造”惊艳中博会
小月饼链出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