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库伦旗: 搭建“三张网”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本报通辽10月11日电  (记者 郭洪申  通讯员  陈福建)库伦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党建引领,不断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着力搭建3张保障网,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变“单一救助”为“多层分类救助”,确保“服务网”全面覆盖。该旗通过设立专线救助电话、依托“库伦云党建”“库伦政府网”等本土网站终端搭建社会救助“微服务”平台等多项举措,确保群众所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及时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在全旗范围内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开展党员办实事“先行救助”,并将救助封顶线由2万元提高至5万元,切实提高了救助帮扶成效。截至目前,已受理求助来电300余个,为困难群众提供求助在线申请、进度查询以及政策法规、认定办法、办事指南宣传讲解等各类服务1200余次。

  变“被动救助”为“主动发现救助”,确保“守护网”凝心聚力。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为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逐步建立现代化救助“守护网”,实现多部门救助信息网络互联、数据共享,不断提升救助科学化、人性化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排500名嘎查村党组织救助协理员、救助网格员,主动发现、及时上报基本生活难以为继的困难群众信息,确保困难群众生活安定无虞。截至目前,已累计将6195名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兜底保障范围。对全旗204名留守儿童开展集中摸排,对37名父母均在外地的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服务300余次。

  变“资金救助”为“品质提升救助”,提升“保障网”发展水平。相关职能单位深入包联嘎查开展“固定党日+”活动,带领村民共同学党史、感党恩,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探索建立以物质保障、生活照料为主,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和社会融入等多途径救助相结合的“2+N”复合式救助工作法,有效提升救助保障水平;对新申请社会救助对象严格执行“逢进必核”,旗本级年定期核对人数达10825人,严把被救助对象标准关。深化制度体系创新, 推行救助申办电子化,让救助工作跑出“加速度”、提升“精准度”、确保“有力度”、增加“温暖度”。年初以来,累计为全旗城乡低保对象6307户、10825人、特困供养人员703户、736人发放救助补助资金1312.9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文件·广告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习近平《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瞭望》刊发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尊老敬老情怀
习近平将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
习近平就俄罗斯飞机失事 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
切实扛起能源保供重大政治责任
王莉霞暗访检查 察汗淖尔生态治理工作
我区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自治区十二届政协 召开第54次主席会议
创下北方高寒地区一季稻常规水稻产量新纪录
呼和浩特市挂牌保护古树
库伦旗: 搭建“三张网”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