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联合体搭台 产业联合体唱戏 农牧民群众受益

  □本报记者  宋爽

  “以前,这几亩地只够解决温饱,现在棚里种了5种不同品种的葡萄,年收入能达到18万元,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站在自家温室大棚外,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小黑河镇南台什村村民宋跃绰笑得合不拢嘴。今年是宋跃绰经营采摘大棚的第3个年头。在“党建联合体+产业联合体”的带动帮助下,他家的大棚数量越来越多,种植品种越来越全,收入也越来越高。“现在,通过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宣传销售,顾客上门来采摘,在家门口就能轻松赚钱。”宋跃绰说。

  “今年7月,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回民区学习先进做法、种植经验,这段经历特别珍贵。”呼和浩特市玉泉区鄂尔多斯路街道前八里庄村党支部书记闫东刚说。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学习后,转变了工作思路,整合各方资源,盘活乡村经济,打开了发展的新局面,点亮了村民们的多彩生活,实现了产销两旺。

  产业振兴的背后,是党建引领激活的源动力。

  近年来,玉泉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织密党的组织体系,构建起党建联合体搭台、产业联合体唱戏、农牧民群众受益的良好局面。

  “我们聚焦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和休闲文化旅游,形成各具特色的党建引领下多元参与的‘产业联合体’,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自身优势,合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推动为民服务往深里走、往实里做。”玉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贾小冬介绍。“党建联合体”是由镇党委牵头,组织所属村党组织,围绕发展产业共同目标,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与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党组织,扶贫、农牧、科技、金融等职能部门党组织共同组建而形成的党建链,在推动产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产业联合体”里包含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利用党建联合体覆盖领域广泛、联系群众紧密等特点,组织各成员党组织围绕产业发展做好“引领、融入、服务”3篇文章。

  目前,玉泉区各村精准把握地处城郊结合部的区域优势,由村党支部牵头,引领发展特色农业,蹚出了一条农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已成立连家营村辣椒、芦笋,乌兰巴图村蘑菇,寇家营村金银花,南台什村葡萄等13个特色种植“党建联合体+产业联合体”,并注册“福地玉泉、田园优品”农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向纵深发展。

  如今的玉泉区,强党建、兴产业、育品牌,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正在不断奋斗中呈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文件·广告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有困难? 找“七彩帮帮团”
包联驻村为乡村振兴添薪助燃
党史知识竞赛
党管人才 力促人尽其才
抢收
党群服务中心 人气爆棚
颗粒归仓
党建联合体搭台 产业联合体唱戏 农牧民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