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服务牌 丰收味更浓

——全区“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农牧业篇
  □见习记者  杨柳

  金秋时节,内蒙古大地田畴似锦,丰收在望。

  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匀称饱满的马铃薯被从地里翻刨出来;托克托县的采摘园里,苹果、葡萄散发着诱人的香气;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的牧场一片欢腾,健壮的牛羊觅食、撒欢……

  沃野生金,牧场欢腾。丰收的背后,流淌的是一支专家人才服务队付出的辛勤汗水。这支队伍把实用的科学技术送到田间牧场,为农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用科技之光照亮现代农业的方向,成为祖国北疆一道亮丽风景。

  专家人才服务队由自治区农牧厅和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派出,由275名农牧业专家组成了40支小分队。截至目前,他们已开展技术指导121次,举办培训班44期,推广实用技术95项,引进推广优良品种45个。

  打通农牧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是农牧业现代化的关键一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开展的“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就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的一项具体举措。今年,自治区农牧厅和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牵头认领了54项农牧领域任务,进村入户精准对接,解决农牧民生产中的难题。

  手把手教,将科技送到田间地头

  有专家要来帮咱种葡萄?初听到这个消息,托克托县郝家窑村的村民们十分高兴。

  “这里种葡萄已经有200多年历史了,葡萄是当地农民家庭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它还带动了采摘旅游业的发展。近年来,葡萄品种老化,生产技术落后,产量下降。我们正为此犯愁,正好当地政府征求我们村有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我们说需要葡萄专家。”村党支部书记秦建说。

  记者采访时见到了正在村民刘有有家指导的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乡村产业推进处研究员刘俊。刘俊说:“这里很适合葡萄种植,但管理很粗放,我把标准化种植技术教给他们。这种技术既省工、省时,也能有效控制病害、增加产量、提高品质,明年我再帮他们引进试种一些新的高产优质品种,逐步把这里改造成高品质的葡萄基地。”

  技术指导让葡萄种植户刘有有受益匪浅。“刘老师每周都要来我们这一趟,我们以前都是土办法,认为种的密结果自然多,可是果粒有大有小,吃起来也不如原来好吃了。刘老师告诉我们要疏花疏果、保持合理密度。他教我栽培的葡萄好看又好吃,卖价也上去了,今年估计销售收入能上20万元。明年我准备再上点新品种试试。”刘有有高兴地说。

  受益的不只是葡萄种植户。在武川县哈乐镇车铺村,自治区肉羊体系专家张志刚带领的科技小分队为当地引进多羔多胎肉羊新品种进行繁育推广,指导羊舍进行科学改造。他们还与车铺村建立了联合党支部,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促科技服务的机制。

  车铺村党支部书记赵志勇说:“专家们来村里帮助我们,原来一胎一羔,现在能达到一胎二到三羔,这下用不了二三年我们的羊群就会扩大几倍,村民们的收入又能增加不少了。”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牧民家里。农牧业科技工作者走出实验室,走到农牧民群众中,发挥出越来越强大的科技力量。

  “智技”双扶,培育带不走的队伍

  走进四子王旗农牧业科学院现代牧民培训基地,记者看到教室中40多名牧民正在认真听课,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郭天龙在为他们讲解肉羊科学养殖技术。牧民朝乐蒙说:“我家离培训基地50多公里,但是每次有老师授课,我都会赶来,专家们讲得特别有针对性。”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研究员刘永斌带领的技术团队协助四子王旗组建了肉羊生产联合体,从肉羊品种选育、繁殖技术、饲料营养、疾病防控、简化设备、技术培训等全产业一体化服务于肉羊产业。“我们采用协助建立的‘科技+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为当地培养了大批科技适用人才。”刘永斌说,“单纯的理论教授是不能吸引牧民前来学习的,我们的培训是以理论+实践,让牧民们能够实际上手操作。这样既能提高牧民的积极性,又能提升学习效果。”在专家团队的努力下,当地干部和农牧民自我经营管理水平大幅度提高。

  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专家人才服务队不断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力度,进一步打通农牧业智力、科技、管理下乡通道,努力实现“智技”双扶,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巧念科技人才“经”,下活乡村振兴“棋”。随着“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的不断深入,农牧业科技人员与农牧民的心在不断拉近,农牧业科技与农牧业生产的连接更加通畅。广大农牧业科技工作者与农牧民并肩携手,共同向农牧业现代化阔步迈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别报道
打好服务牌 丰收味更浓
杨宗仁主持会议并讲话
“十四五”期间携手打造 绿色发展新高地环境治理新标杆
我区标准化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成效显著
内蒙古少先队庆祝建队72周年 主题队日活动举行
我区各地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法治主题日活动
未来5年我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3.5%
麻地梁煤矿: 彰显国企担当 争当保供示范
“消失”的白独贵湾
关于征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的公告
阿拉善盟: 实招硬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