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

  □陈建樾

  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只要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

  实践证明,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华民族独立和各民族大团结的领导核心。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历史和现实的特点,运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一项重大创造,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民族区域自治既体现了国家充分尊重和保障各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权利的精神,也体现了国家坚持实行各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还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自治地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帮助,更体现了对民族自治地方负担起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重大责任的更高要求。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把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8版:地方盟市
编者按
推动新时代各民族“三个相互”融合发展
坚持三重逻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实践创新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
立足“共同”理念 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构建互嵌式社区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立足两个大局 开创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贡献中国智慧
在民族工作中正确把握“同”与“异”的关系
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助力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