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足“共同”理念 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王海荣

  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是“多元一体”的发展历史。长期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多元一体的格局下汇聚成了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坚持“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格局和中华文化指向,是新时代增进民族团结、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选择,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的时代要求。“多元一体”既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整体,也指出中华文化是一个整体,这是中华民族在历史发展中的共识。多元是指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是指各民族文化既具有中华文化的共性,同时也具有本民族的特性,多元一体是坚持中华文化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共同”理念,守护好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这笔丰厚遗产,发挥好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这一巨大优势,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教育。要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要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加强、进一步铸牢。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草原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8版:地方盟市
编者按
推动新时代各民族“三个相互”融合发展
坚持三重逻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实践创新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
立足“共同”理念 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构建互嵌式社区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立足两个大局 开创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贡献中国智慧
在民族工作中正确把握“同”与“异”的关系
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助力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