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足两个大局 开创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

  □胡清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党中央立足于“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有一个比较核心的问题,就是世界民族问题,其对世界格局、世界和平发展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同时警惕西方国家利用民族问题试图分化西化和遏制我国发展的阴谋。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作为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我国民族领域仍然存在风险隐患和挑战。当前改革开放和社会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势头和发展低水平并存,国家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和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仍然薄弱并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趋势增强和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上升并存,反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斗争成效显著和局部地区暴力恐怖活动活跃多发并存。这“五个并存”仍然是对今天民族工作所面临的形势的客观反映。面对复杂而严峻的形势,创新推进民族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是一个重大的现实课题。

  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政治的高度、历史的深度、现实的维度来审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对此,我们需要深刻认识理解和把握,不断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作者系内蒙古党校民族理论与政策教研部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8版:地方盟市
编者按
推动新时代各民族“三个相互”融合发展
坚持三重逻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实践创新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
立足“共同”理念 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构建互嵌式社区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立足两个大局 开创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贡献中国智慧
在民族工作中正确把握“同”与“异”的关系
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助力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